浙江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依法管网治网的工作要求,着眼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完善执法机构、执法资格等基本要素,优化市、县两级网络执法队伍建设,规范网信执法程序及执法行为,以法治促综治,巩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先发领跑优势,提升互联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为建好“重要窗口”作出网信贡献。

立足“主体资格”这一根本 从关键处破题行政执法改革 为网信执法打开局面

浙江网信办将优化网信执法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主动对接浙江省司法厅,谋划全省网络法治建设培训及网信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积极争取浙江省司法厅、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支持,指导各市、县网信办主动加强与当地编办、司法局对接沟通,在全国率先确认并推动落实市、县两级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信息内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5个市、县网信办获得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为常态化开展网信执法工作打好基础。

紧扣“持证上岗”这一要点 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网信执法夯实基础

浙江网信办以建立健全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省、市、县三级网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集中开展网信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设置与网络法治相关的理论和实务课程,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组织网络监管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和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鼓励网信系统工作人员申领省级行政执法证件,充实县域网信执法队伍的有生力量,使网信力量与工作任务更加适应。目前,浙江省网信系统工作人员共有300余人取得行政执法证。

突出“分业分层”这一导向 从机制上探索创新执法模式 为网信执法提质增效

当前网络监管执法职责交叉、多头执法和执法不足等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法律赋予网信部门的统筹协调职能履行不够全面,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完善,特别是市、县两级网信部门行政执法主体作用未能完全发挥。对此,浙江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网信行政执法职能定位,创新“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模式,纵向延伸至县域层面,完善属地管理责任,横向联合部门力量,强化协同协作处置,形成“同频共振”成效。

着眼“标准规范”这一目标 从组织上保障执法落地落实 为网信执法蓄能攒劲

浙江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从办案流程、硬件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落实要素保障,增强基层网络综合执法效能。紧跟形势,健全网络内容管理执法工作处置程序及办案制度,细化网信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紧扣需求,落实网信执法资金、设备、场地等硬件设施,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动,提高集中办案能力;紧贴实际,引入电子取证等管理系统和浙江省统一执法数据服务平台,探索运用省级行政监管事项信息化平台,提升违法违规信息发现、留存、处置的时效性和精准度。(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