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法院如何高质高效化解数字金融纠纷?广州互联网法院以“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提供了“广州方案”。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广州市第164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数字金融五链协同治理”专题上获悉),该系统自从2019年3月上线以来,已运用区块链技术对22845件数字金融纠纷案件的相关数据正行了对接、储存和运用。

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侯向磊会上介绍,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共受理数字金融纠纷案件38235件,审结34438件,结案率90.07%,为数字金融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和服务。2019年3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上线“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即“五链协同”中的“司法链”。该系统包括“一链两平台”,即司法区块链、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司法信用共治平台。

系统利用区块链写入内容不可篡改特性,规范区块链电子数据真实性认定方式,确保标准统一,避免因机械依赖区块链技术而降低证据认定标准;面向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案件量大的机构,提供标准电子证据规则和服务,实现智能批量立案、批量存证、批量审查,提升涉电子证据案件的审判质效。

“监管链”是“五链协同”的核心,侯向磊表示,“司法链”通过对接“监管链”,将实现数字金融交易数据的哈希值在法院“司法链”电子证据平台上实时存证,有利于高效化解数字金融纠纷,实现“指尖上”的公正。

具体而言,发生纠纷时,当事人仅需在线提交存证编码即可实现证据验证。互联网法院亦可迅速调取数据,完成电子摘要值比对验证,确定电子证据的证明力,提升审判效率。

“当前的数字金融交易已基本摆脱时空限制,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因此产生的互联网纠纷,客观要求在线解决。”侯向磊说,“司法链”对接“监管链”后,此类纠纷全程在线解决成为可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纠纷解决全流程,实现了从交易到纠纷解决的全程在线闭环。此外,“司法链”对接“监管链”,还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数字金融协同治理方式的创新。(记者 方晴 林晓丽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