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一拍一点,这烦恼事解决了!”日前,家住河北省迁安市滨河社区四区的居民张女士,吃过晚饭后在社区小广场健身时,发现有个健身器材坏了,她想起了前两天滨河街道工作人员宣传的“滨河通-智慧党建”平台可以反映问题,便将破损的健身器材拍照,随即点开微信小程序,将问题描述和照片上传,不到半天时间就修好了。

“滨河通-智慧党建”只是迁安市滨河街道以科技驱动创新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探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滨河街道将平安作为高水平发展的底线,以党建为引领,织密服务微网格,以科技驱动创新,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贯通上级指挥网络,推出了“网络+网格”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拓展延伸出构建和谐平安社会的新路径。

一、以科技驱动创新,构建了“网络+网格”社区治理新模式

“我们这个平台涵盖了公安网、政法专网、政务外网、森林防火监控网、党员信息网等各部门网络数据,贯通了上级指挥网络……”滨河街道值班员刘冬介绍,在滨河街道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指挥室的大屏幕上,各类数据流交汇显示一目了然,为中心运行提供大数据支撑。

“滨河街道成立于2019年4月,是迁安经济开发区、首钢、迁钢所在地,辖15个行政村,3个农村社区,总人口5.8万人。其中,滨河社区是河北省最大的农村安置社区,除了拆迁村的村民外,还有来自周边50个村和29个省的临时居住人口,共1.85万人,这给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敏说,“为全域整体推进‘广覆盖、上下通、高智能、大联动’社会治理,我们依托乡镇机构改革,以科技驱动创新,构建了‘网络+网格’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滨河街道依托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把警务站升级为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以“雪亮工程”为载体,融合公安网、政法专网、政务外网、森林防火监控网、党员信息网等各种电子网络,贯通链接上级的“12345”等指挥网络,汇集公安、民政、居委会等42个部门,统一人员调度,实现多部门协调联动,开发“滨河通-智慧党建”小程序。群众有事通过举报电话和微信小程序发送信息到平台,网上信息收集后统一派单、督办,从而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群众有事“随时呼”、中心闻呼声“马上应”、街道“耳聪目明”,问题迎刃而解。据统计,自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建成以来,短短半个月就为群众解决问题30件次,大大提升了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二、织密服务微网格,化群众智慧为群治力量

“在前不久迁安市委网信办完成的‘一中心一站’网信工作体系建设中,我被确定为村里的网信联络员,也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服务村民,号召群众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文明网民是我作为网信联络员的职责之一。”滨河街道车辕寨村刘女士说,前一阵在微信群发现有村民反映滨河村东市场存在垃圾堆放现象,她立即通过微信群向滨河街道报告。接到报告后,街道综治和网络信息化中心立即将问题向街道环卫所交办,分管环卫领导连夜安排环卫突击队,将垃圾彻底清理。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滨河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了“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组建居委会、物委会、业委会,各区党员干部积极参选、参与社区管理,构建了组织健全、功能完善的“微网格+党群合建治理”的精细化管理格局。按照《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规范》标准,结合综治信息化、网信“一中心一站”等建设科学划分网格,农村以自然村、村民小组为划分单元,社区以居民小区、楼幢或300—500户、1000人左右等为划分单元,并结合“一区一警”配备专职网格员;商圈市场、学校、医院、景点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了专属网格,相邻网格边界实现无缝对接、不交叉、无盲区、全覆盖。目前街道共有163名楼长、6名区长、20名辅警、30名村级网信联络员参与社区治理,他们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了群众及社会力量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建立常态长效、务实管用的社区治理新机制

建立起“广覆盖、上下通、高智能、大联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群众反映问题途径多样化、政府解决问题高效化,是滨河街道社会治理的最终目标。为此,滨河街道不断健全组织保障,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以党工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小组,明确了值班长、值班人员等职责,建立起了常态长效、务实管用的社区治理新机制。(河北网信办供稿)

(原标题:让数据跑起来,河北省迁安市滨河街道拓展延伸社会治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