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福建网信办指导,宁德市委网信办、福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宁德市网络文化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紧紧把握物联网时代传播规律,精心策划了包含“智美乡村,Dou爱福鼎白茶”话题挑战赛、“县长带你买好货”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等一系列网络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网络主播挑战赛通过“赛事+互联网+直播”模式构筑多媒体、立体化、多举措的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格局,着力助推宁德市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

一、高起点布局,提升赛事的向心力

一是注重前期谋划。为进一步深化网络营销氛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特产品销售和特色文化输出,此次活动提前部署精心策划,多次与执行团队在活动的培训竞赛形式、教学比赛内容等方面进行对接与沟通,通过“政府+电商+社交平台”的新模式,帮助广大企业、电商从业者、新媒体传播爱好者学习电商直播知识,应用直播平台,积极在各类直播平台开播带货,直至培养一批直播人才,打造一个网红城市。二是注重精心实施。通过各乡镇(街道)、行业协会,组织近百名参赛学员统一接受免费的赛前培训。这次培训赛事邀请到字节跳动认证培训师和多位资深讲师全程助力,让大家高起点入局,并购买了专业的移动直播间。专门安排了《行业发展概述及短视频运营技巧》《短视频创作》《直播带货技巧》《你不知道的直播秘密》等课程进行免费培训,进一步提升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语言感染力等技能。三是注重激发潜能。以“学习+淘汰”模式,通过三轮淘汰赛和直播实战演练等环节,评选出10强的参赛选手进入决赛,最终根据决赛时两个小时直播带货的销售额、直播间的粉丝数、订单数等标准进行评分,角逐出冠、亚、季军,优秀奖。此次活动,学员直播实战共计70场次,浏览量1150多万人次,带货总金额为177万元。

学员直播带货

二、高品质推进,提升赛事的凝聚力

一是“实打实”培训。在培训理论的课堂上,学员们都拿出了学生时代上课的劲头,认真做笔记,积极回答问题,讲师们手把手指导学员短视频内容如何创作,对学员拍摄的短视频、直播环节设置逐一提出修改提升意见,并根据学员特点巧设“作业题”,通过20多天的培训+实操,不少学员都在短时间内有效建立起了短视频与直播的知识体系。二是“一对一”指导。各位讲师深入学员所在的茶企、农庄庄园、服装店、小吃店,现场指导学员如何搭建、布置与卖货相符的直播间,教授学员直播间如何撰写脚本,不厌其烦地教导学员如何拍摄短视频、如何制作直播预热宣传、如何制作电子宣传海报、如何通过媒介之间互相引流,学员反馈收获良多。三是“心贴心”互动。学员在完成讲师布置的课堂作业中遇到难点时,培训讲师通过语音电话、视频电话、微信群等方式逐一破解学员的疑惑。在讲师的指导鼓励下,福鼎市嵛山镇51岁高龄的养羊人李连招通过在抖音号发布个人特色短视频立即售出了3吨羊粪、40头山羊、1只烤全羊,实现销售额10万元。

双向融合直播

三、高频率宣传,提升赛事的影响力

一是全媒体宣传。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全面铺开宣传,连续推出《想成为网红主播吗?签约的那种,赶紧来参赛吧》《巅峰对决,终极PK,精彩根本停不下来》等报道,引发私营企业主、店铺经营者、服装销售员、茶艺师、牧羊人等不同职业的群体关注。二是专题宣传。精心制作专题,全程记录首次举办的持续近二十天的网络主播挑战赛,从赛前培训到实战演练再到最后紧张刺激的决赛环节,以及采访团队讲师和参赛选手,展现参赛选手的风采、网络主播行业的现状以及网络主播成长的背后故事。三是直播宣传。此次决赛全程进行直播,也是首次采用演播室+分会场连线直播的形式对赛事进行报道。参赛选手在抖音平台直播,官方融媒体中心针对学员的直播进行直播,双向融合直播呈现出裂变效应,点击量、粉丝数、评论数创下新高,当场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网民反响热烈,也进一步加快农特产品销售和特色文化输出,助推宁德市“网红产业”的发展。(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