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眼里,AI是什么样子?

事实上,AI早已无所不在:

它是你的“超级秘书”,既可以帮你安排日程,规划车辆行驶路线,又是“健康管家”,管理你的运动、饮食;它能帮你打开音箱,播放你最喜欢的音乐,还能自动关启家里的空调,甚至帮你提前做好一锅热腾腾的饭菜……

这是走向我们身边的AI。还有那些我们接触不到,但是又跟我们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大数据、云端会议、无人工厂……

“AI+”时代来了。

AI“领头雁”,引领变革

什么是AI?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科学技术。

如今,这门前沿科学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林数据”)依托国家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专注数据价值发掘,自主研发的机器学习平台,将数百种不同类型的机器学习算法封装进平台,易于各种业务接入。用户可以根据不同业务需求,选择平台已经封装好的不同算法进行机器学习,从而降低使用成本,快速实现数据价值变现。目前,该机器学习平台为高端装备制造、能源、汽车、家电、金融、教育、政务等行业众多世界知名企业与组织提供了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是人类脑科学、认知科学的进展,它的可见趋势是大数据+场景,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大数据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徐宗本认为,人工智能生态包括算法、芯片、软硬件系统和应用,伴随着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已成共识。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是这一轮新科技革命的3个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焦点,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变革。

这种变革正在各行各业发生。

近日,一项人工智能和传统学科交叉的科研成果破解了野生动物个体识别难题,或将给这一领域的研究带来重大变革。西北大学郭松涛教授团队,开发出基于Tri-AI技术的动物个体识别系统,颠覆了依靠动物个体特征或者人为标记特征的传统方法,实现了对野生动物个体的准确身份识别和连续跟踪采样的功能。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运用传统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很难取得突破。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传统学科的技术突破创造了条件。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AI还能帮我们做更多事情!”郭松涛表示。

这些都是“AI+”的冰山一角。人工智能的“领头雁”效应正在显现。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所言: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以此为契机的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于整个人类的生活、社会、经济和政治都正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革命性影响,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科教陕西,资源聚集

陕西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基础雄厚。

陕西有31所高校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在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四大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一级学科均有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集聚了多位院士、学者,已成为全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重要培养基地。除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外,陕西还拥有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一批科研院所,覆盖了智能信息、智能控制技术和智能系统工程等核心技术领域。

陕西现拥有人工智能相关国家级研发平台10余个、省部级平台30余个,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26个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科研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据统计,近3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工智能领域立项项目分布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分别排第一和第三位。

人工智能产业初具规模,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全省从事人工智能产业企业170余家,涵盖了人工智能产业各主要技术领域,多家龙头企业瞄准省内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在集成电路方面,三星、应用材料、美光、中兴、华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覆盖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材料等全产业链,带动奇芯光电、欣创电子、新金花科技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在大数据方面,涌现出了易点天下、西安美林数据、西部资信、西咸大数据公司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在机器人方面,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牛人机器人等超过60家机器人及关联企业,产业规模超过10亿元;在无人机方面,诞生了以爱生科技、中天引控、亿航智能无人机等为龙头的多家无人机研制生产企业,西咸新区、高新区、航空基地和航天基地4个开发区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京东、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等在人工智能领域有重大布局的龙头企业均已落地西安。其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设立万人研究院,阿里、科大讯飞、喜马拉雅等竞相成立丝路总部,与西安高校院所云集、人才济济的优势紧密结合,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西安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深耕蓝海,赋能未来

抢抓科技变革重大机遇,陕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2019年4月,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和科大讯飞西安研究院等单位共建的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省科技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推动陕西省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探索新型实验室运行机制,支撑陕西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根据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将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打造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使之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科技战略力量。

2019年11月,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2023年)》,推进陕西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推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根据《计划》,陕西省将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到2023年取得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多项突破。

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据科技部复函,试验区建设要充分利用科教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完善人工智能孵化服务体系,优化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生态,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从而发挥人工智能对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西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陕西带来新一轮的机遇。

“我们将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为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陕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