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网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网络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网信力量。

吉林

吉林网信办指导吉林省网络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的示范作用,多措并举传递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组织号召全省各级互联网企业以及广大网民、网络从业者共同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凝聚战疫正能量。吉林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发出《致全省广大网民及网络从业者的倡议书》,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出《战“疫”打响 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行动》,吉林省机器人学会发起《吉林省机器人学会倡议书——扛起“战疫”担当 共克时艰 “吉”援武汉》,号召全省上下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二是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吉林省青年电子商务协会号召全体协会成员在网上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以捐款、捐物形式支持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为疫情防控期间民生问题建言献策,主动提交《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网络办公信息安全性保障的建议》《关于加速推进数字社区建设 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的建议》等四条提案。三是发挥信息化优势。吉林省互联网协会积极协调吉林移动、吉林联通、吉林电信三家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累计发送防控疫情公益短信超12亿条,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智能化产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更加科学、安全、有效的信息化支撑保障。

湖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网络社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一是快速反应,彰显行业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网络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提出依法有序做好防疫工作、依法开展捐赠、按需提供技术支持等倡议,呼吁全体会员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行业自身技术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二是宣传引领,弘扬行业正能量。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湖北软件之窗”微信公众号和官网,第一时间发布抗击疫情的政策措施;开辟“抗击疫情,湖北软件企业在行动”专栏,集中宣传各软件企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向社会展示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三是守望相助,践行行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网络社会组织立即决定为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多家会员企业捐助现金及医用物资合计近6000万元,其中包括10000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以及医用防护品。

江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网络社会组织团结、凝聚广大互联网行业职工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履行社会责任、凸显使命担当、群防群控群治,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是全面动员,汇聚力量。江苏省网络社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广大职工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带动网民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权威信息的传播者、清朗空间的守护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网聚力量的发起者,充分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网信力量。二是正向传播,鼓舞士气。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推出《共克难关》原创MV,号召网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防范有害信息传播,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三是发挥优势,助力复工。江苏省网络社会组织成立了抗疫保供领导小组,针对企业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痛点,及时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智能办公平台,帮助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提高远程办公智能化水平和办公效率。

陕西

陕西省网络社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网信部门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一是营造防控疫情的良好网络环境。陕西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陕西省青年新媒体协会、陕西省互联网协会、陕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等网络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优势,把握正确导向,传播网络正能量,鼓励企业通过主动捐款捐物、开展应急志愿服务等形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良好成效。二是疏导疫情期间的不良情绪。陕西省互联网协会开展“抗击新冠肺炎 陕西省互联网行业在行动”专题活动,号召会员企业积极行动,做好正面宣传,提高企业员工的防控和自律能力;陕西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组织举办线上公益直播论坛,解答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参会人员众多。三是搭建复工复产帮扶平台。西安网络社会组织成员单位推出免费签署《防疫承诺书》公益服务,上线“助力远程办公,多款产品免费用”抗疫专题,向全国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云服务器使用权限,助力企业在线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