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部署,高标准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任务,通过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在数字经济资源配置、发展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加快推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技术快速发展,充分释放新动能,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成都市委网信办创新工作模式,在城市级平台上赋能开放性功能,主动搭建政企交流合作平台,支持本地国企与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开展合作,牵头与阿里巴巴集团、成都产业投资集团下属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通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共同探索数字技术应用新场景、新模式。目前三方在金融科技、跨境电商、数字生活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将互联网企业的平台能力更好地助力经济。

创新金融监管模式、助推金融科技发展

成都金融风险监管平台

蚂蚁金服与信通公司结合各自优质技术资源,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成都市金融局打造集金融风险识别、监测和预警于一体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涵盖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商业保理、典当行、融资租赁、地方交易场所、地方资产管理等全部地方金融业态。目前已接入27个政府部门3000多万条的政务数据和3亿多条互联网数据,此外还有800多家地方金融机构也正在逐步接入该平台过程中。通过“互联网+金融监管”模式的创新应用,为成都市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提供先进有力的技术支撑,大幅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数据智能化归集与分析能力。此举创新了成都市金融监管模式,提升了金融风险防控水平,助力成都市顺利获批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

挖掘数据价值、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进出口贸易重要的业务新形态,成都市积极鼓励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信通公司充分利用阿里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数据分析技术,建成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将跨境电商公共基础数据转化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资源,挖掘跨境电商贸易数据价值,帮助跨境电商中小微企业更加准确的把握市场方向,也为政府推进成都市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提升成都跨境电商产业竞争力,为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线上“单一窗口”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对接备案跨境电商企业1216家,跨境电商进出口申报1456.32万单,申报货值34.46亿元,有效提升成都市对周边地区进出口贸易集货能力,提高区域口岸服务能级,帮带实体经济向新市场新服务和新制造转型,助力成都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出国际市场的“西大门”。

成都消费提振系列活动

探索“数字生活”应用、保障市场消费活力

为充分发挥消费提振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推动消费市场的快速复苏,增强居民消费活力,培养服务业数字化消费习惯,成都市开展了“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消费券发放活动。信通公司与支付宝承担了平台的研发和技术实施保障工作。第一阶段活动有效报名人数达166.81万人,累计发放消费券共667.24万张,累计核销订单总额5.42亿元,累计消费券核销金额0.91亿元,带动消费倍率5.95倍。在消费券第一阶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启动第二阶段活动,活动有效报名人数达249.7万人,比第一阶段报名人数增长了近50%。两个阶段活动累计吸引500余万市民、6万多家商户报名参与,带动线上、线下消费超过100亿。

通过新消费模式的营造,打通了餐饮、零售、旅游、酒店、娱乐等多个行业的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重新点燃了疫情影响下的成都市场消费热情,更促进形成市民消费意愿提升、商家大力促销的局面。这次活动也是成都市将生活服务数字化的一次成功尝试,让市民熟悉了新的消费内容和消费场景,培养了更多人的线上消费习惯,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