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网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信息化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双赢”。

福建

福建网信系统坚持舆论引导不松劲,打赢战“疫”不动摇,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为推进有关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持和远程助力。一是开发“云办公”信息技术产品,支撑网上办公。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难度大等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属地互联网企业为网络基础运营商、高校、航空公司等关系社会民生领域的重点单位搭建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信息网络环境,避免密集办公导致的交叉感染,快速满足企业特殊时期突增的远程办公需求。二是构建“云政务”政企服务平台,助推复工复产。漳州网信部门针对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县区、开发区,通过“O2O”模式和开发各种填报小程序,把线上服务和线下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少跑路、跑对路”,在一天时间内实现提交申请、多方审核、获得批复。三是打造“云传播”网络宣传矩阵,营造良好氛围。泉州网信部门积极调动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和自媒体账号做好网上招工招聘、项目招商,加强复工复产有效进展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

天津网信办迅速响应、积极谋划,当好数据专家和服务专员,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是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入网入格入家庭”。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津治通”开通“重大疫情隐患”网格化事件上报渠道,对相关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动态跟踪。目前,累计上报“重大疫情隐患”事件1.5万起,网格员开展排查16.97万余次。二是助力社会疫情防控,服务企业“掌上”办事。天津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完善企业办事服务,开设中英文双语动态发布专栏,累计在线办理市级法人事项956项,办理企业各类事项5000多条。三是助力决策信息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分析企业用电数据和电力负荷曲线,推出“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发布《网信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产品服务清单》,面向社会公示56家网信企业提供的299项相关产品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双赢”提供大数据、信息化支撑。

新疆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疆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新疆网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指导相关单位和互联网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运用信息化技术提供服务保障。依托大数据平台等加强人员流动轨迹风险监测与人群迁徙大数据分析;推行线上扫码登记,提高人员排查和车辆通行效率,为复工复产人群提供出行便利。二是推进信息化技术惠民为民便民。开辟网上政务办公新途径,充分利用网络平台、App客户端实现各项业务“网上办”;依托便民物资线上销售平台,实现生活物资“全覆盖无接触”配送;依托网络视频直播教学助力春耕,满足农民各类春耕技术学习需求。三是研发网络产品解决实际难题。开发“个人防疫情况报告”和“每日健康报告”等小程序,筛查复工复产人员每日健康情况,有效解决返工人员信息掌握难、居家和集中医学观察难的现状;采取“互联网+就业创业”模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提供网上就业培训、政策咨询、办事咨询服务。

安徽

安徽网信系统聚焦疫情战况,强化组织协调,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一是发挥平台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安徽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喜马拉雅网站推出《疫情防护公众指南》安徽有声版180多期,收听量200万多人次,并免费赠送全省各县区广播电视台和乡镇广播站,大力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科学防范意识。二是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复工复产。指导各互联网企业在信息服务、数据处理、通信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多样化服务,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其中新安人才网义务帮助企业开展网络招聘推广服务,1天时间收到500余份应聘申请,帮助急招企业大大缓解用工缺口。三是发挥产品优势保障居家学习。针对湖北及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紧急制定开发人工智能辅助教育标准解决方案,免费向武汉、襄阳、荆州等12个地市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