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网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为疫情防控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凝聚起强大的互联网战“疫”力量。

新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网信办高度重视,立足网信工作职能定位,坚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岗位中,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一是积极传播引导。做好疫情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等内容宣传推广,积极发布《新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整装出征》《天山南北齐战“疫”》等正面稿件,大力宣传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不怕牺牲的责任担当,科普防护知识,增强网民自我防护意识,运用短视频、音频等新媒体产品,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治宣传引导工作实效。二是及时巡查发现。密切关注涉防控应对、医疗资源分配、疫情检测时效、医疗手段等方面的不实信息,坚决维护网络空间清朗、生态良好。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各网站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违规发布传播各类谣言信息及其他有害信息的网站和个人坚决打击、依法处理,确保网络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云南

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网信办坚持“一个规范”、强化“三个落实”、做到“三个加强”,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动员各方力量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一是坚持“一个规范”。统筹全省网络宣传力量,规范权威信息出口,畅通资源共享渠道,省内各新闻网站、中央媒体和主流商业网站驻滇机构融入“一盘棋”,形成强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合力。二是强化“三个落实”。云南网信办带头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加强对属地网络媒体、新媒体客户端、商业网站等传播平台的管理教育,杜绝信谣传谣、炒作负面信息等;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疫情报道稿件“零差错”“零失误”;落实阅评监督制度,严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三是做到“三个加强”。加强巡查督导,组织属地网站平台每日强化内容审核,对违规稿源实行零容忍;加强行政执法,畅通社会举报渠道,从严从速查处各类涉疫情防控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各州市网信部门工作指导,指导部分州市辟谣平台小程序及时上线,实现防控宣传全覆盖。

辽宁

辽宁网信系统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对坚守一线、应对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的宣传,严厉查处网上谣言信息,切实维护良好网络秩序。一是统筹协调,确保正面宣传持续有力。加强与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各市委网信办、各级各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沟通协调,组建全省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工作组,确保权威信息宣传到位。二是严格执法,充分发挥好稳人心作用。整合全省网信执法力量,与省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协同,组织属地新闻网站深入开展有害信息自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创新形式,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对全省2700余个重点网站和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网络安全风险。组织30余名专家指导用户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随时参与解决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做好疫情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各项工作,确保网络平稳运行。

北京

北京市委网信办快速行动,研究制定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方案,协调联动网信委成员单位和各区委网信办,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首都良好网络秩序。一是全力做好正面宣传,营造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要求属地网站强信心聚人心,明站位明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引导网络名人正向发声,分享日常防护知识,倡导科学抗击疫情。二是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组织多队人员分赴属地重点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类企业开展实地工作指导,重点围绕网站平台内容管理团队、技术系统处置效果以及短板弱项提升情况等进行督导,切实把好信息内容“第一关”,同时对违规网站进行严肃约谈,发布公告,责令整改。三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引导网信企业贡献力量。指导百度、微博、字节跳动等10家属地重点网站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主要职责,调配人员力量,采取应急措施,并加强配备审核力量,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