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这一重要理念从这个小山村走向全国,日益深入人心,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正在美丽中国恢弘铺展。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是世代永续发展的源泉。绿水青山不保,金山银山何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先导,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是一场前无古人的创新发展之路,是对原有发展观、政绩观、价值观和财富观的全新洗礼,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更进一步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写入党章,成为我们营造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坐标,深切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就能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激发动能,造福14亿人民。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挑战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陕西、山西、辽宁等地考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是考察的重点内容。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绝非一日之功,更非一蹴而就。要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就要追“青”逐“绿”,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方法新路径,以绿生金,久久为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开掘金山银山的“价值”,为发展养元气、固根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布大局、谋长远、开新篇,让新时代美丽中国的画卷更加壮美,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好家园。(林伟)

(原标题:《【地评线】天府网评: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彰显初心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