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正式启用,第一批上线企业在省区块链中心集中签约,涵盖普洱茶、蜂蜜、坚果、水果蔬菜、乳胶等行业的5家云企率先使用“孔雀码”上链,首批1.6万多件本地商品将贴上“孔雀码”投放市场,更具品质保障、可防伪追溯的云品将走出大山、奔向全国。这不仅是云南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试验场、产业发展聚集区的一次创新与突破。

“孔雀码”要为优质云品代言

传统二维码或条形码存在易伪造、公信力差等缺点,孔雀码能实现从生产到流通的全过程追溯,保证了数据不可篡改、不可伪造,解决了长期以来信息不透明、数据易被篡改、安全性差、客户信任度低等问题,真正实现防伪溯源。

当前,区块链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云南正在区块链应用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若干个全国示范性、创新性应用成果逐步显现。

自今年3月云南省区块链中心挂牌成立以来,已先后在电子发票、普洱茶溯源、公共资源交易、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业大麻监管等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同时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首批上线了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良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和中胶永生东南亚乳胶制品公司等5家企业。

让云南好货卖上好价钱

云南自然资源丰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造就了高品质的绿色产品,为打造“绿色食品牌”创造了天然的条件。一直以来,贴有云南绿色有机商标的茶叶、花卉、蔬菜、水果等深受消费者喜爱。

如何进一步提升“绿色食品牌”的综合实力,让绿色食品走得更远、销得更好?这一直是省政府、企业关注的焦点。按照“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的原则,云南省以绿色食品为切入点,将区块链技术注入特色产业,打通供货商、销售商、物流、政府、检测机构等商品流转链路,并将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展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未来,云南将按照“以应用换市场、以市场换产业”思路,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强化政策引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优秀企业落地云南,聚焦场景应用,深入推进区块链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