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一个工作平台、打造一支骨干队伍、挂钩一批结对社区、撰写一本民情日记、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一个引导矩阵、组建一个基层党组织……近日,江苏泰州“e体同心”自媒体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作为学习贯彻泰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推进会着力打造网信民生品牌,推广以“十个一”创新举措为核心的“e体同心”自媒体管理工作品牌,推动形成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泰州经验”,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贡献网信力量。

会议现场图片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播方式深刻变革,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整体重塑,自媒体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成为对接群众需求、回应民生诉求的有效载体,是舆论引导矩阵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网络世界就是民情、民生、民意世界,网信事业就是民生事业,去年以来,泰州市委网信办切实改进和加强自媒体管理工作,通过指导设立海陵区“e体同心”自媒体工作室,推动网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现实虚拟结合,网上网下融通,着力把网络舆情风险防线预置于事前、问题解决在线下,取得明显成效。

自媒体参加组织生活

在泰州推广“e体同心”自媒体管理工作品牌,坚持系统思维整体布局,注重组织、机制和队伍建设,以固定场所、常态制度、动态参与模式建设运营“e体同心”自媒体工作室,发挥管理者、骨干队伍、优质苗子作用,引导自媒体人增强服务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活动牵引提质增效,建立起自媒体与职能部门及网民群众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以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融入活动吃透“上情”,通过下沉社区开展走访群众、专题座谈、一事一议等活动掌握“下情”,形成信息互通、问题会办、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平台。坚持守正创新培塑品牌,树牢“一张网”“一盘棋”理念,着眼“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十个一”创新举措,深挖“e体同心”价值内涵,放大优秀自媒体示范效应,持续壮大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清朗网络空间,达成“同心发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效应。

自媒体参观午餐配送企业

近年来,泰州坚持新媒体管理工作例会、网络意见领袖座谈等制度,广泛开展“自媒体看两会”“网络人士看泰州”等活动,组织自媒体参与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参政议政、互联网党建、网络综合治理、网络文化建设、网络公益活动等,推动自媒体在宣传影响网民、团结凝聚群众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百姓关注的话题中,自媒体主动推发文章、解疑释惑,起到了“润物无声引导舆论、潜移默化影响网民”效果。

自媒体在社区开展座谈

与会人员参观了海陵区“e体同心”自媒体工作室,泰兴市委网信办、姜堰区委网信办负责人在会上表态发言,自媒体代表许晓峰、潘倩倩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