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在中央网信办精心指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实际,深入实施新疆网络公益工程,开展了一批根植于新疆文化特色的网络公益活动,传递新疆温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有效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一、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扩大工程辐射面

新疆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公益工作,统筹推进网络公益工程。

一是高度重视。新疆网信办专门召开室务会研究推进网络公益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网络公益工程进展情况,研究推进工作举措。

二是统筹管理。积极探索,协调各方,形成“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公益志愿组织自主运行,网络公益力量各展所长”的层级化网络公益体系。

三是理清思路。以伊犁州、昌吉州等地为示范地州,以打造特色活动为重点,带动各地、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稳定。

2019新疆网络公益工作交流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天山网

四是凝心聚力。精心组织,区、地、县三级联动,在伊犁州成功举办全区网络公益工作交流活动,通过实地观摩、座谈讨论、集中发言等环节,以会代训,团结、凝聚全疆民间公益力量、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

二、创新形式,赋能新疆,打造特色品牌

新疆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打造网络公益特色品牌活动。

“我为新疆代言”网络公益行动。图片来源:天山网

(一)“我为新疆代言”,激发网民参与公益行动

为更好宣传新疆形象,新疆网信办结合实际策划实施“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爱疆人士和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纷纷为新疆的美景、美食、城市、人文精神、农副产品等代言,为期两个月时间,全网传播量累计突破10.3亿人次,充分向世人展示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活动在丰富手段、创新载体上实现新突破,整合传播资源,引起国内国外100余家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传播,带动文体明星、海外留学生、援疆干部、境内外企业家等50多个群体40万余人积极参与,在网上掀起共同为新疆代言热潮。代言人来自北京、浙江、香港等全国各地,甚至是韩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不同国家,共同为新疆代言,充分展现稳定红利持续释放背景下,新疆全面发展进步的新形象,提升了民众对新疆的责任感和认同感,以及参与网络公益行动的积极性,是一次形象传播的全新探索和新颖别致的公民教育活动,将一个和谐美丽的新疆展现给世界。

呼图壁县“小城大爱•益起来”网络公益工程启动现场。图片来源:新疆日报网

(二)突出地方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新疆网信办聚焦全区35个贫困县,创新“互联网+公益”新模式,组织各地(州、市)开展特色网络公益活动131项。

新疆网信办指导新疆新媒体中心推出“天山优品 梅好伽师”百家网络媒体联盟公益助农活动,助推伽师农产品走向全国;新疆急助志愿者团队借助互联网帮助贫困人群,成为自发民间公益组织的一面旗帜。

喀什市实施“白骆驼边疆残障人士就业创业计划”,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无障碍后勤保障、技能培训等一体化服务。

呼图壁县实施“小城大爱·益起来”网络公益活动,开展“微心愿”“爱心大篷车”系列网络公益活动80余次。

“白骆驼边疆残障人士就业创业计划”“小城大爱·益起来”网络公益项目同时获得了“因爱同行”2019年“网络公益年度项目”“网络公益年度优秀传播项目”。

三、春风化雨,润泽人心,推动网络公益再上新台阶

打造以官方媒体为引领,社会化舆论平台为支撑,公益达人圈为补充的三级平台,加大网络公益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滋养人心,凝聚共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积极发挥联合传播引导机制作用,引导成员单位、新闻网站、各地零距离平台等及时传播扩散网络公益正能量稿件和新媒体作品,专门制作了“益路同行 助力脱贫”为主题的网络公益宣传片、开设专题专栏。

二是重点引导新疆新媒体矩阵联盟、“最爱大新疆”等50余个平台和重点账号以及各地州较有影响力的人士积极参与网络公益。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中,引导全疆91个公益组织(团队)1.9万人次线上发起网络筹款,创作歌曲、视频赞美全国防疫最美身影,并推出《新冠肺炎防护指南》电子版等作品,线下开展多项公益行动,网上网下传递更多温暖、希望和幸福。

三是发挥网络大V作用,不断扩大网络公益服务的“微公益圈”。指导新疆本土网红团队“石榴熟了”精心创作《街市之星》《天山脚下石榴花开》等公益宣传片,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有效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此外,新疆网信办还积极向兄弟省市学习宝贵经验,聚焦全区10个深度贫困县4.21万户16.58万贫困人口,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在全疆组织开展“益路同行 助力脱贫”“天山儿女看今日南疆”“同奔小康·幸福新疆”等活动,动员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新媒体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