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奇安信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京举行。本届会议以“内生安全 从安全框架开始”为主题,邀请了十余位两院院士,500余位国内外嘉宾,围绕网络安全发展的战略新趋势、产业新机遇、前沿新技术等网络安全议题,探讨内生安全框架在不同领域的落地和实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等出席会议。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在致辞中对奇安信等一大批网络安全企业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为助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

王秀军表示,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深度融合,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当前全球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网络空间脆弱性日益凸显,中国面临的网络空间国际局势越来越复杂,网络安全产业成为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结合当前形势,作为具有较大规模的国际性网络安全会议,王秀军对大会提出四点期待:

一是期待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引领网络安全技术变革新风向。面对快速迭代的信息化发展形势,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推倒重来,而是在思想融合、智慧碰撞、充分展示、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中孕育。本次大会是一场学习的盛宴,也是创新的盛宴,希望新技术、新应用能够在本届大会中脱颖而出,让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二是期待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成为与时俱进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新平台。网络安全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产业生态的共同发力。在这个过程中产业链不仅要尊重竞争,还要注重协同,因此一个旨在增进行业交流互信的平台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本届大会,网络安全的需求方和供给方,网络安全企业之间,能够增进了解、拓展需求、分享经验、谋求共赢,齐心协力做大做强中国网络安全产业。

三是期待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打造高标准的网络安全实践新模式。网络安全产业应高度重视攻防两端的对抗实践,并总结发展规律,形成产业发展的优秀模式。希望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实现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为优秀的技术和产业实践提供展示空间,成为网络安全发展新模式的孵化器和工作台。

四是期待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成为国际网络安全合作新典范。国际网络安全合作除了需要加强政府间的沟通,还要推动全球网络安全产业的交流,实现凝聚共识、分工合作、互补共赢。希望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成为全球网络安全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智慧的聚集地,为推动网络安全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为期10天,24小时不间断,共有10场峰会、50多场论坛、16档100多场特色栏目、1000多个网络安全议题,各路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各个行业、各种场景下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