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阳智慧停车APP发布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交通委员会办公大楼正式发布。该APP的上线运营,将以大数据动态分析为基础,为广大市民及驾驶人员提供智能和便捷的车位查询、出行导航及引导等服务。

据悉,该APP的推出,是根据《贵阳市推动停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由贵阳市交通委员会牵头,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执行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一网站、二平台、三系统、一客户端、一支撑平台等内容。该APP结合贵阳市停车资源动态大数据分析,已覆盖全市各区停车车位资源,将为下载者提供城市级统一停车服务,提供更加智能与便捷的停车场余位查询、收费规则查询等便民信息,同时,还赋予出行导航、无感支付缴费、电子驾照、违章查询、车辆年检查询等便捷功能。

发布会上,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该APP的线上运营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城市级停车管理中属于先进水平。继该APP推出之后,力争在2020年年底之前,将贵阳市的至少30万个停车位纳入统一平台经营管理,使城市级统一平台资源聚集效应基本成型,城市级智慧交通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并且,贴合市民停车体验中的痛点难点,随着版本的迭代和停车场的升级改造,将增加泊位预约、停车场内导航、反向寻车等功能,解决市民“想停车找不到车位、停了车难找车”等痛点。

据悉,今后,随着城市公共停车场信息化程度提升和数据资源的接入,将同步引导推进各类社会停车资源及上下游行业数据接入与开放共享,实现停车业务数据通、功能通、服务通,基本实现贵阳市停车场资源规模化、管理集约化、调度数字化,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