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按照中央、河北网信办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打造传播矩阵,加强内容建设,强化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属地新媒体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统筹管理成效显著

打造全市政务新媒体传播矩阵,以“秦皇岛发布”为龙头,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官方账号为支撑的政务新媒体矩阵聚合效应凸显。目前,“秦皇岛发布”已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搜狐公众平台、网易号、澎湃新闻等10余个国内主流聚合类新媒体平台开设官方账号,及时发布政务、民生信息,形成了官媒引领、自媒体跟进的强大新媒体传播动能。全市认证政务微信公众号270个。今日海港区、昌黎发布、卢龙宣传、秦皇岛新鲜事儿、爆料秦皇岛、秦皇岛市旅游委、秦皇岛国税等一批政务新媒体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成为政民互动新渠道。

二、融合传播亮点纷呈

积极组织全市重点政务新媒体,紧紧围绕“三创四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疫情防控等主题,利用图文、图解、H5、微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制作《河北秦皇岛:攻坚克难向着春天出发》《秦皇岛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等新闻稿件以及《秦皇岛•春之声》《秦皇岛一分钟》《开学防疫纸人动漫》《守护平安秦皇岛》融媒体报道1800余篇次,阅读量超4000万次,网友积极转发点赞,融合传播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借助秦皇岛日报、爱秦皇岛等平台开展“大爱港城•今周网红”“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等活动,推出近百组网红典型,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组织开展“新年打卡秦皇岛”冬季旅游网络宣介活动、“助力复工复产500万专项资金线上抽奖”活动、“我的城市我来拍”花卉摄影大赛等网宣推介活动,网络传播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幅提升。

三、协同治理有效联动

持续做好“两微一端”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致全市广大网民各类网站新媒体自媒体从业者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发布及转发辟谣信息2840条,有效处置了“交建里5号封楼”“秦皇岛某小区撒钱”“秦皇岛第二医院医生隐瞒与患者接触史”等属地不实言论。借助“爱秦皇岛”微问政平台等建立了移动互联网平台群众意见收集、归类、上报、分办、回复等一整套工作流程和机制。截至目前,为网民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800余件。通过“秦皇岛发布”等政务新媒体矩阵围绕网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发布权威消息1500余条,起到解疑释惑、凝聚人心作用。

四、专项行动深入推进

按照属地网络生态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全面开展“清朗”“港城净网”专项行动,以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网络直播、网络游戏为举报重点,对暴恐、色情等有害信息进行认真清查,进一步净化属地网络空间。目前,依法处置“愉悦茶饮店”“朵朵.LIVE”“最秦皇”“纯冠工作室”等违法违规网站、新媒体账号23个,协调关停新媒体账号1个、网站3个,约谈自媒体账号负责人20人次。(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