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近日,海南网信办举办理论中心组第九次(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邀请海南地区深入参与民法典编纂的专家学者、海南大学法学院石冠彬教授进行了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海南网信办主任陈军主持学习活动,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了学习。

石冠彬教授以“民法典的价值和体系”为主题,对民法典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意义、亮点入手,结合我国国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民法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对民法典的体系和基本框架、民法典强调的私法精神、民法典对个人生活的影响进行着重讲解,结合典型案例,对个人隐私、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等条款进行了深度解读分析。

讲座现场氛围热烈,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与会同志纷纷表示,石冠彬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案例分析,更有实践体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宏观认识能力和对具体条款的解读运用能力。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将学习贯彻和实施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积极推动民法典的普及和实施,加强民法典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