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为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展示云南省攻克绝对贫困最后堡垒的奋战精神,由云南网信办主办、云视网承办的“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活动于近期举行。为组织好这次直播活动,云南网信办统筹了30余家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采取“直播+报道+网评+话题”联动方式进行融合传播,全面展示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奋力攻克贫困堡垒的努力和成效,引发全国网民热烈反响,截至7月31日,累计发稿1000余篇,阅读量超3.6亿人次,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一、组织多方联动,实施全媒体传播

为确保直播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云南网信办多次召集策划会议,对实施方案、预告视频和海报进行研讨、修改,确定直播地为广南、会泽、屏边、镇雄、兰坪、泸水、福贡、宁蒗、澜沧九个未摘帽县(市),并向省级重点媒体和相关州市下发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活动的通知,积极参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抖音“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话题互动;要求相关州(市)委网信办大力支持本次直播工作,安排专人做好所属县直播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当地网络媒体参与直播分发以及参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抖音“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话题互动;每场直播的稿件和网评文章均进行大力宣传。

直播现场随机采访

在云南网信办的指导下,云视网统筹协调央视新闻、人民视频、抖音、快手、今日头条、云南网、昆明信息港、春城壹网(开屏新闻)、乐云网、云南法治网、游云南等23家网络媒体支持,云南卫视、都市频道等电视媒体,新闻频率、民族频率等广播媒体,以及九县(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积极联动,央媒、省级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多级平台,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社交网络全媒体联动,合奏云南脱贫攻坚“网上赞歌”。

二、“互动+直播”融合,提升传播效果

云视网成立了由编导、主持、摄像、审核、推流、技术等组成的专业团队,充分发挥“笔力”作用,按照策划有序开展实地直播;提前推出直播预告,每场直播配发两篇网评文章,并开设#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微博话题;云南网信办组织全省网络媒体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对直播、网评文章以及微博话题进行宣传推广,实现和网友在线实时互动交流,截至7月22日,共互动跟评7000余条(次)。

云南省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点

6月19日,第一场直播聚焦广南“一颗梨致富一镇乡亲”的生动实践;6月23日,全景展现云南最大易地扶贫搬迁点幸福生活的会泽篇直播引发全网热议;6月30日,“屏边的好山好水好生活”惊艳全国网民;7月3日,系列直播凸显兰坪在教育扶贫方面的努力和成就;7月7日,镇雄“社会扶贫结硕果”直播火爆,助推微博话题阅读量破亿;7月10日,直播聚焦把科技成果应用到怒江大峡谷两岸,让果园成为百姓“田间学校”的科技扶贫模式;7月14日,多平台融媒体直播尽显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十八般武艺”;7月17日,直播全面展现泸沽湖畔摩梭人绿水青山的生动画卷;7月21日,直播聚焦澜沧老达保村“唱歌跳舞”脱贫、林下三七院士工作站、生态茶产业,展现当地脱贫攻坚成果。针对每场直播活动,云视网先后推出《【云视网评】云南广南: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爆款产品”》《【云视网评】镇雄——日月换新天》《【云视网评】宁蒗:生态扶贫扶出小康路》等18篇网评文章。

三、融合报道形式,增强覆盖面影响力

本次直播推出图文、海报、短视频、网评、跟评、电视新闻等不同形式的资讯,覆盖不同受众,展现脱贫一线的鲜活场景、生动细节,增强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达到“1+1>2”的新闻传播效果。截至7月31日,累计发稿1000余篇,阅读量超3.5亿人次,其中直播观看量超700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6亿人次,抖音、快手话题阅读量1.1亿人次,全网分发辐射受众超1000万人次,《云南新闻联播》推出10次报道,百度搜索关键词“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相关页面已达62.1万篇,通过不同平台不同产品,全方位展现发生在云岭大地上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

本次直播活动极大鼓舞了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群众,会泽县木城社区党委书记李翔表示:“观看了这场直播,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我一定积极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搬迁群众共同致富!”广大网民纷纷为九个贫困县干部群众点赞,为云南的美好明天喝彩。网民@战童表示:“青山绿水环绕,鸡犬之声相闻,云南生态真好,加油!”网民@我叫大师弟表示:“哇哦,看到自己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真的很激动!文山加油!广南加油!”(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