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建设全市统一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企业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一、依托北京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

北京市高度重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成立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工作专班,并多次专题调度、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各区各部门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一)以“十统一”为支撑打造政务服务总门户、总枢纽。北京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统一事项管理、统一申办受理、统一用户空间、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档案、统一“好差评”、统一物流、统一知识库、统一投诉建议等“十统一”的总体框架建设,是全市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网上政务服务资源汇聚中心、政务服务信息交换总枢纽和关键保障技术支撑平台。融合“一网一门多端一号”,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自助办,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便利。

(二)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完善覆盖市、区、乡街、村居四级的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63个市级部门全部入驻网厅,网上可办率达97%以上,其中,965个事项可“全程网办”;“办好一件事”、用户空间、在线导办、统一“好差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重点应用陆续上线,并应用高频电子证照实现材料在线提交及核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注册用户总数由298万提升至1813万,登录方式达到8种,并依托市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一次注册、全网通办”。

(三)实现政务服务移动办、自助办渠道全覆盖。2019年以来,北京市积极开展指尖行动计划,在“北京通App”的基础上,拓展了微信、支付宝、百度3种服务渠道。截至目前,移动端接入政务服务应用已超过900项,涵盖了公安、民政、社保等54个领域,全面提升北京市掌上政务服务能力。同时,大力推动自助端就近办理,在140台自助服务终端提供包含公积金、税务、社保、医保、市场监管等176个事项的查询、办理、打印、缴费等服务,并依托建设银行410个网点的智慧柜员机提供189项政务服务。

二、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支撑能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北京市以“一网通办”为抓手,围绕政务服务领域的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指标,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改造业务办理系统、深化数据共享应用等方式,推动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方面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并取得了突出实效。

(一)“E窗通”系统助力企业登记进入了“1时代”。新版“E窗通”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了联合办理平台,实现了企业开办所需的申报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五险一金”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网上“一次”填报,并将适用会计制度、经营项目类别和财务信息等涉税信息与其他开办事项“一表”申请。通过与公安部门的人口信息数据共享调用,将原来需要企业录入的63项个人信息简化为6项,本市开办企业实现0成本1个环节1天办结。此外,市场主体的变更、注销也纳入“e窗通”办理。

(二)区块链技术助力财产登记全程网办。通过区块链技术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11个部门13类信息数据共享,北京将财政登记材料审核时间压减至2分钟,交易双方在线缴纳税费和登记费,线上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全程网办”大力压减跑动次数和办理时间。全市各部门多头发力,陆续推出多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大幅压减跑动次数和办理时限,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由2018年的1.5次压减至2019年的0.27次。例如,通过对建设行业从业人员考务管理工作流程进行调整,采取个人网上申报、企业网上审核、住房城乡建设委网上审批的方式,实现了证书变更、证书注销等多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城建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申请实行“全程网办”后,办事人只需在线填写申请单位和项目的各项基本信息,并上传材料电子版或扫描件即可完成申报,全程仅耗时约20分钟,审批结果可邮寄送达,实现了企业办事零跑腿。

三、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北京市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全市中心工作,在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移动端上陆续推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题,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让各项政策易于知晓,各项服务一站办理。

(一)“疫情防控”专题助力群众生活便利。疫情发生之后,北京市第一时间在微信、支付宝、百度3个政务服务移动端渠道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提供了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查询、确诊患者同乘查询、交通出行、物资购买、权威回应等资讯,并提供12345网上接诉即办、国办疫情防控线索网上征集等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询资讯、反映情况。同时,接入了“京心相助”小程序,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和返京人员登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结合人民群众高频需求,专题又陆续上线了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核酸和抗体检测查询、北京健康宝使用指南等服务,帮助企业群众一键电话预约核酸检测,及时解决健康宝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助力疫情期间群众工作生活便利。

(二)“复工复产”专题助力企业战疫复工两不误。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推出“复工复产”专题,集中发布疫情期间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政策信息和5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口,企业既可以随时集中查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北京市金融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指引”等资讯,也可以迅速找到“新办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审批-核发”等高频事项服务入口,助力企业战疫复工两不误。该专题在移动端同步上线,集中提供30项应用。

(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题满足高频需求。疫情期间,北京市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网上办事需求,在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推出专题,集中发布与之相关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包括企业登记注册、纳税缴费、人才引进、社保办理、专利申请、贷款申请等事项在内的30余项服务一键直达,方便企业快速办理相关业务。

北京政务服务小程序

下一步,北京市将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突破,聚焦“全程网办、全网通办”的总目标,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全程信息共享、全程交互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最大力度助力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