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通信学会近日举行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会暨院士报告会获悉,湖北省正在力推四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四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吴俊透露,今年湖北省将大力推进四大数字基础设施领域建设。

加快5G网络建设。今年全省5G网络建设计划投资75亿元,年内将新建5万个5G基站,届时将实现5G网络武汉市城区室外全覆盖,其他地级市中心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这意味着,湖北5G加速规模商用,向打造全国5G产业应用发展先行区迈出坚实一步。

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在完成第五批普服试点317个4G基站建设的基础上,完成第六批普服试点申报工作。据悉,目前已申请建设4G基站1100余个、争取财政补贴资金1.2亿元,力争全国普服试点10%的资金支持向湖北省倾斜。

加快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湖北工业体系完备、网络基础扎实、科教实力雄厚等优势,推动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将湖北打造成为基础牢固、技术创新、门类齐全、应用丰富的数字经济高地。

加快网络提速步伐。进一步提升百兆宽带用户比例,增加千兆宽带用户数量,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提高获得IPv6地址的移动和固定宽带终端占比,提高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至10%。

北斗+5G,破解最后1米定位精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中心主任刘经南介绍,预计今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北斗与5G相互赋能,彼此增强。”刘经南认为,5G能增强北斗定位的精度和可靠性;北斗可为5G赋能,让信息拥有包含时空位置信息的“出生证”和“生命轨迹”,成为未来“通信+导航”技术发展的制高点。

刘经南表示,通信5G新基建必须与北斗相互融合,在5G基站、路由器、网关、关键服务器上加装高精度北斗接收模块,将现有互联网的时间同步标准从1毫秒和1微秒提高到1纳秒级水平,这是实现虚拟网络中信息和指令的定位和控制技术,为形成超高密度地基增强网,泛在感知网络提供硬件支撑。

刘经南透露,目前超市的线上派送业务和各大互联网订餐派送平台,解决了特殊时期民众“不出门”“吃饭难”的问题。利用5G+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可以彻底解决最后1米的定位精度问题,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业态创新。在自动驾驶方面,5G+北斗高精度实时定位定速,进行地图定位匹配,将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此外,北斗+5G也将带来人们在4G时代未曾见过的风景,比如开启传说中的“地下室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