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云南省丽江市多地农特产品的传统销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滞销现象。为拓宽丽江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丽江市委网信办精心谋划,统筹有关部门和县(区),依托丽江市新媒体协会、纳山纳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上、网下优势,积极组织、持续开展“网络助农”行动,助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依托两支团队,发挥网上、网下优势

紧紧依托丽江市新媒体协会和纳山纳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队开展“网络助农”行动。发挥丽江市新媒体协会30余名网络大V会员、1.7亿累计粉丝的“网上”优势,积极做好网络销售和网络宣传推广;发挥纳山纳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农产品销售经验的“网下”优势,做好农特产品供货、品控、物流、售后服务等工作。两支团队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努力做到网上销售推广有力度,网下产品质量有保障。

二、精心策划,做好充分准备

丽江市委网信办积极与市农业、扶贫、商务部门和各县(区)委网信办联系,及时调研掌握各县(区)主要农特产品产地、规模、特色、上市时间、销售情况等实际情况,在不同时间段精心选择特色农产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行一品一方案,组织市农业、扶贫、商务部门和丽江市新媒体协会、纳山纳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协调会,研究视频拍摄、资料收集、线下供货、线上推广、物流品控、直播带货等具体事宜。协调有关县(区),组织市农业、扶贫、商务部门和丽江市新媒体协会、纳山纳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农特产品种植地或生产地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拍摄,收集农特产品具体资料,为下一步网络宣传推广和网络直播带货提供宣传物料;具备条件的,还开展现场直播带货。

三、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网络销售和推广

(一)协调市内外网络媒体,组织网络大V等通过自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农特产品,拓展网上、网下销售渠道。今年7月,国家级贫困县宁蒗县战河镇清水河村300吨土豆滞销,7月20日,丽江市委网信办及时组织了“网络助农”行动,组织网媒发布了“买洋芋、献爱心”倡议,得到积极响应,10天内线下批量采购迅速销售了100余吨,缓解了滞销压力。

(二)协调网络销售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行动。丽江市委网信办及时发函协调网络平台支持“网络助农”直播到货行动;积极动员组织丽江市新媒体协会网络大V在网络平台上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开办固定网店,开展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网络助农”行动开展以来,通过新媒体协会@掌柜聊丽江、@丽江老千、@丽江石榴哥等会员大V直播带货40余场次,共销售沃柑21吨、土豆19吨,芒果网络销售正在进行中。

(三)积极动员单位、企业批量采购。丽江市委网信办通过舆情信息员、网评联络员等向市直各部门发出倡议,对滞销压力大的农特产品,动员市直部门、集体食堂、餐饮企业、酒店、大型企业批量采购,缓解滞销压力。今年7月滞销的宁蒗土豆,丽江市委网信办积极倡议,带头采购了1500斤土豆,市直部门、企业等积极响应,其中市医院党办二次倡议动员集中采购了12000余斤,部分企业食堂采购了1年的土豆用量。

四、严格品控、规范带货,把好事办好

开展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由市、县农业、商务部门指导监督,从农特产品采摘、分拣、封装、物流、售后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售后双达标。丽江市委网信办指导新媒体协会加强会员大V直播带货的管理,除现场直播带货外,将会员大V集中到丽江市新媒体协会“网红直播室”轮流开展直播带货,规范直播行为,防止发生次生舆情,杜绝直播带货行为影响丽江形象。“网络助农”行动开展以来,网络销售的沃柑实现零投诉、零退货;网络销售的土豆良品率达到95%以上,因储存、物流等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已全部补发到位,实现零投诉。

下一步,丽江市委网信办将常态化组织开展“网络助农”行动,网络销售推广逐渐扩大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乃至全省;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行动拓展到“网络助旅”、“网络助力创文”等上来。(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