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在浙江也能给孩子上老家的户口!”日前,贵州桐梓县人徐火方在浙江省玉环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联办”窗口,顺利给自己的孩子办理了桐梓户口。

“只花了10多分钟,新生儿入户和新生儿参保手续都办好了。”徐火方的小孩在玉环已出生4个多月,回桐梓老家办户口要请假,因工作忙就一直拖着。“听说在玉环市政务服务大厅可以办理,我就来试试,没想到这么方便!”徐火方说。  

这是贵州省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联办”给外出务工群众带来的便利。  

贵州是劳务输出大省,跨省务工人员近200万人。为更好服务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全省通办”基础上,贵州省又推出政务服务“跨省联办”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办事更便捷、更省心。  

据了解,目前,荔波县、桐梓县、赤水市、七星关区、罗甸县已展开政务服务“跨省联办”试点,与广东、浙江、云南、广西、重庆5省市建立了“跨省联办”合作关系,开展的“跨省联办”政务服务事项已达57项。  

“桐梓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有一个‘跨省联办’专窗,和9个业务联办窗口。”桐梓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秦丽介绍,今年5月,该县先后与浙江玉环市、重庆市綦江区建立了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关系,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的高频事项,推出了第一批35项“跨省联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前段时间,在浙江金华务工的罗甸人刘登平、李锡花夫妇,通过罗甸驻金华市的劳务协作站,与罗甸县政务服务中心跨省代办窗口对接,顺利报销了在金华就医的费用。“要在以前,回老家报销至少要请假3天,来回一趟就要花去2000多元。”刘登平说,“没想到一分钱不花,在浙江就把医疗费报销了。”  

罗甸县在江浙粤3省的务工人员有7万余人,以前,从务工地回老家办理转诊就医、医疗费报销、子女转学、户籍迁移、个体户注销等事项,来回一趟要几天,花销上千元。为最大程度为外出务工人员减负,罗甸县相继在江苏、浙江、广东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站点,外出务工人员办理政务服务的相关申请材料和颁发的证照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全力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异地办事不便捷的难题。  

据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省“跨省联办”服务正加快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打破省内外地域限制,推进政务服务“多省一体化”,解决贵州人在省外办事的难点和痛点。(记者 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