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近年来,吉林省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带动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扎实开展“互联网+农业技术培训”

为使广大农民更加便捷地了解农业生产技术应用,吉林省积极开展智慧农业示范,扎实开展“互联网+农业技术培训”。

一是提高农业技术培训内容聚合度。搭建了“吉农在线”和“乐农网校”两个农业技术培训平台,以慕课教育和动漫演示形式开设公开课、科教片、专家坐堂、农村书屋、文化大院、吉农专题、科技扶贫等栏目、255个课件,覆盖了种植、养殖、园艺、经管等11个方面。

二是推广农业技术微视频项目。围绕全省发布的41项农业主推技术和重点农技推广项目,制作了涵盖重大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销售、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农政策法规和农村社会事业等一批农业技术微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网络平台陆续推动播出。

三是提高基层农业技术培训覆盖面。全面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项目建设,在全省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7891个,培训益农信息社信息员7891人,利用在线直播、录播、视频录制等方式,累计培训农民39.4万人次,努力破解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提高基层农民的技术应用能力。开发了开犁易农宝手机App,为农民提供“易生产”、“易生活”、“易买卖”、“易办事”四个服务板块,开设有专门的农业技术培训栏目“农业视听”和“开犁智库”。同时,通过开犁易农宝App开屏、首焦图文,各参与方公众号转发,配合活动主题进行宣传引导,视频累计观看量89454人次,文章累计阅读量57895人次,分享转发11030人次。

二、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以来,吉林省把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电商公共服务、快递物流协同、农产品线上销售、城乡高效配送、专业人才培训五个体系建设,培育农村电商新生态。

一是发挥政策支持效应。制定出台了《省商务厅关于脱贫攻坚电商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省商务厅关于深入推进电商扶贫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关于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连续四年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近3亿元,2017-2019年连续3年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万人次,约占全省近70万贫困总人口的4.5%。

二是拓展农产品网销渠道。组织了“吉林名品全国行”,在6省(市)建立“吉林名优产品营销展示中心”,并通过网红直播、县长和第一书记代言、结对帮扶、政府背书等形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连续三年实现快速增长,买卖比实现了1:1.14顺差。

三是深化电商快递协同。整合县域物流资源,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城乡物流高效配送”、“农村客货同运”,18个示范县优化物流配送路线40多条,建设改造县域物流集配仓储中心22个、乡镇物流分拨中心38个、农村物流网点2300多个,进一步完善了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松原市被商务部列为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四是强化电商人才支撑。建设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2个、省级电商双创基地34个,国家级示范企业5户、省级示范企业122户,累计培训乡村干部、农民和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31.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人次。2019年,在淘宝、天猫平台农产品活跃卖家近6万个、同比增长12.6%,带动创业就业13.2万人、同比增长44%,有2个镇4个村入选阿里巴巴2019年度淘宝镇、淘宝村。

三、促进乡村网络直播带货发展

疫情期间,网上直播带货形式对吉林省乡村滞销农产品的销售起到了积极作用,逐渐形成了一种线上销售的发展趋势。吉林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吉林省促进乡村网络带货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更好的发挥网络带货在吉林省乡村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吉林省乡村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畅通农村互联网络。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让更多人分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让更多人有获得感。推动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达到99%,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提升对农村互联网的维护水平。电商服务通达所有乡镇,快递服务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电商帮扶贫困户增收作用更加明显,构建起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为“乡村网红”发展建立网络基础。

二是大力发展“乡村网红”。鼓励“乡村网红”借助各平台网络直播资源,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通过直播模式降低触网门槛,提升线上推广能力,帮助乡村农产品快速对接后疫情时期消费需求。持续开展直播电商公益普及性培训,与直播平台合作,开设直播带货课程,培育吉林省贫困地区产品、产业相匹配的直播团队,培养一批技术支撑能手。定期组织省内直播网红开展经验交流,分享直播过程中为贫困地区带货的丰富经验。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直播经验交流,提升吉林省网红的自身素质、整体形象、带货能力,形成独特的吉林网红扶贫带货风格。协调省内新闻网站开设“乡村网红”直播墙版块,在版块中按产品分类,或者地域分类链接各个“乡村网红”直播带货直播间,形成吉林省“乡村网红”直播带货矩阵。

三是策划吉林“乡村网红”直播购物丰收节。每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期间,组织省内“乡村网红”集体让利销售吉林省农产品,协调电商平台降低或减免相关费用,让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丰收节买到物美价廉的特色农产品,大力拉动乡村经济,打造吉林省的“双十一”、“6·18”。

四是保障“乡村网红”直播带货网络安全。组织技术支撑队伍对吉林省“乡村网红”直播带货人员及销售平台给予网络安全支撑和保障,针对吉林省“乡村网红”人员或销售平台的网络攻击行为进行预警和处置,以防账号密码被破解、销售平台被攻击、销售资金被盗取等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安全有序推动“乡村网红”直播带货健康发展。

近期,首届中国·四平“直播带货节”启幕。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带领各县(市)、区的县长、区长和第一书记走进直播间,为本地优质产品代言。随后,四平市梨树县、双辽市、伊通县、铁西区、铁东区的县长、区长以及第一书记分别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区优质产品代言。活动的开展,在全网成功宣传推介了吉林特色的优质产品,汇聚了域内外网红资源,进一步丰富了全省“网红经济”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