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大力开展网络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贵州网信办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指导大连万达集团联合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网、字节跳动、新京报等全国知名互联网商业平台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等省主要新闻媒体举办了首届“丹寨媒体扶贫论坛”。论坛上,与会媒体联合发起了《媒体流量扶贫计划》,在网上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新方法,给全国网络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一、积极实践探索,打造网络扶贫新模式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当前贵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正全力以赴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贵州网信办指导举办本次活动,发起“媒体流量扶贫计划”,就是要凝聚全国网络媒体资源力量,发挥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为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重要力量。一是用“流量”带来关注。本次扶贫论坛上,由10家媒体倡导“流量”扶贫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中央主流媒体和各大新闻网站的注意,纷纷转载报道本次活动的举办,吸引了众多媒体来参与报道。在活动后的50天时间里,参与该计划的五大互联网网站发布了涉及丹寨的报道共计427篇。在万达集团于6月初组织的丹寨扶贫带货直播中,字节跳动公司拿出流量资源,有近10万人同时在线观看,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二是用“流量”扩展资源渠道。有资源才能获得产品,有渠道才能得到推广。做好脱贫攻坚,推动黔货出山离不开“流量”的支持。贵州网信办组织各大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商业平台将“流量”带到贵州贫困地区的各个角落,让贵州更多的扶贫产品进入网民的视线,并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商业平台的宣传,将“流量”扶贫的内容和形式宣传到每家每户,广泛发动群众将自己的产品放到平台上推广,充分利用平台的“流量”优势扩展线上的销售渠道。三是用流量引领致富。“流量+扶贫”的模式开展以来,各地充分鼓励贫困户开设网店销售农产品,在部分贫困村开设“田间直播间”,打造“线上直播+线下产业”平台,通过平台给予的“流量支持”助力农产品销售,让大部分贫困户通过网络直播间得到创收,运用“流量”为决战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用“流量”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二、发挥企业责任,不断做大网络媒体朋友圈

本次网络扶贫论坛活动的一大特点,就是贵州网信办有效借助企业影响力和丹寨万达小镇这个网络扶贫的样板,联合了众多互联网商业平台及主流媒体,以商聚媒,以各网络平台联合共建更高平台,有效做大网络扶贫阵地。一是有效发挥企业效应。扶贫事业是扶危济困的事业,是凝聚人心、增强正能量的事业。贵州网信办将利用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积极探索“流量”扶贫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个更大的“流量”扶贫平台。号召全国的媒体以及商业平台,共同加入这个大的朋友圈,一起用“流量”扶贫的新模式为全国的脱贫攻坚助力,发挥互联网行业单位以及媒体的企业效应,带动国内贫困地区的贫困户脱贫。二是不断夯实属地责任。贵州网信办将利用互联网行业单位和主流媒体所发挥出来的企业效应,指导各市(州)属地新闻单位、网站,在属地范围内做大做强“流量”扶贫平台,积极探索在属地范围内利用“流量”扶贫的模式,并通过属地新闻单位、网站宣传落实,将“流量”扶贫模式覆盖属地所有乡、镇、村,带领贫困户推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三是持续聚焦深度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之策。当下,深度贫困地区需要平台给予更多更大的流量支持,贵州网信办组织互联网商业平台和主流媒体,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推广,加大“流量”的支持。通过“流量”的支持和特色农产品的推广,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指导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三、精心组织策划,为“流量”扶贫贡献网信力量

互联网不仅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还让众多传统产业再现生机活力。下一步,贵州网信办将进一步做好“丹寨媒体扶贫论坛”筹备的各项工作,继续创新谋划“流量”扶贫新模式,为全国搭建“流量”扶贫的更大平台,贡献出贵州网信力量。一是将认真总结本次论坛取得的经验成效,并在此基础上将明年的“丹寨媒体扶贫论坛”策划工作提上日程,进一步强化议题设置,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力争邀请到有更大影响力、公信力的媒体来参加明年的“丹寨媒体扶贫论坛”,为乡村振兴工作争取到更多媒体的支持。二是通过“流量+扶贫”,一端连着农户、一端连着广大消费者,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交易的效率,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民尽快地脱贫致富。三是通过网络宣传引导农户做好优质农特产品的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整个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