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新莓圈”浙江新媒体联盟网络内容生态官培训班在嘉兴落下帷幕,70余家浙江省内头部自媒体和流量平台的内容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的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解读、网络版权保护、正能量传播等课程,进行了“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互联网企业现场教学和“新莓煮酒”小组讨论,学员普遍的反映是“收获颇丰”。

重走一大路 深切领会红船精神

为了让学员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和政治素养,培训班将“重走一大路”放在了第一堂课。

台风过后的嘉兴南湖天朗气清,学员们分别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湖红船,通过一幕幕历史剪影和主题陈列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史。随后又聆听了当年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秘密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上召开的史实介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船精神的解读。

KK直播市场营销总经理祝凯宇说,通过这次现场体验课,他感受到了实践中的红船精神。“这次培训就是红船精神中首创精神的一次实践。‘网络内容生态官’是一个全新的称号,而这样沉浸式的体验教学,也是一种创新,两者结合,非常符合互联网的特质。”

他表示,培训班结束后,会将红船精神中的奉献精神发挥到工作中,带着学到的知识回到工作中,在内容建设中不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把弘扬正能量放在重要位置,做好向上力量的传播。

二更网络总编室制片人胡经环则说,这样的教学形式能给他们的工作进行方向上的指点。“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一年中,二更会在党建的业务上发力。在这样的培训下,我们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定位,把好我们做内容的方向,对我们后续内容上的推进和建设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理论结合实践 课堂内外干货满满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网信、公安、司法、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社科院、浙报融媒体等部门单位的6位专家,围绕内容生产把关、相关政策解读等方面,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进行授课。

对于近期开展的针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重点,授课专家在课堂上进行了针对性的解读和工作方向的指导,强调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提醒学员们要自觉承担起维护网络生态的责任,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内容生态官”。

徐王俊说,这次培训的课程设置非常有针对性,既是主管部门对自媒体平台的管理,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就像网络监管方面的课程,只有我们透彻了解了内容,才能知道如何依法依规地开展工作。”

东方热线网主编周玲说,她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课程上收获最大。作为宁波本地的综合性门户网站,东方热线网在以往有过几次因知识产权纠纷而作出赔偿的案例。“这次的培训结束后,我会在公司就知识产权这一块进行针对性的宣贯,让大家树立起正确的知识产权意识,主动把这块抓起来,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除了教室内的课程,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乌镇“智慧农业”展示窗口平安凤岐联合孵化基地的走访和乌镇互联网国际展览中心的参观。在乌镇这个“互联网高地”的标志地,让学员们对浙江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有更直观的体会。

新莓煮酒 头脑风暴不停歇

作为本次培训特别设立的互动环节,“新莓煮酒”小组讨论旨在让浙江新媒体联盟的成员在业务上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四个小组的成员围绕如何增强内容把控、增加用户黏性、实现内容变现、将社群从0做到1、留住人才等新媒体内容生产以及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

网易浙江总编辑夏佳波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促进的机会,平时跟其他新媒体平台的小伙伴沟通的机会不多,这次聊着聊着,就发现了不少将来合作的机会和渠道。”

不少学员在讨论结束后表示,希望“新莓煮酒”这样的讨论会可以定期举办,形成浙江省内新媒体平台交流的长效机制。

接下来,浙江将继续以“网络内容生态官”队伍建设为抓手,着眼于机制、着眼于长常、着眼于引导,推动浙江头部自媒体发挥向善向上的积极作用。(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