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成立。据悉,研究院旨在建设专业化、高水准跨境电商新型智库,通过整合政企学研多方力量,开展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品牌传播,为云南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导,引领云南乃至西南地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陆续推进五大常规项目:不定期举办跨境电子商务学术年会;不定期举办跨境电子商务高端论坛;每年发布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皮书;每年不定期编印《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决策咨询报告》及建立云南跨境电子商务智库战略联盟。在人才培养方面, 研究院将通过设置跨境电商本科专业、举办跨境电商高级培训班、建立跨境电商实训基地等途径,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市场的跨境电商人才“黄埔军校”。

据了解,2020年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跨境电商本科专业,西南地区仅此一家,全国仅有七所高校获批。目前,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与阿里巴巴、京东、博导前程等知名企业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开设三届“阿里巴巴特训班”为专业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淀了多年经验;学校还携手中加跨境电商联盟、南博会、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协会、云南省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培养面向东南亚、南亚市场的跨境电商人才。(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