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已经成为共识。追梦“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努力把贵州省贵阳市打造成为在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要充分利用好贵阳得天独厚的大数据资源优势,推动实体经济乘“云”而上借“数”转型。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阳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近期举行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上发布的《2019年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报告》显示,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达到49.9,引领全省。近年来,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积极探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突破口,通过广泛开展“万企融合”等行动,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聚发展,涌现了满帮、贵州航天云网等成功融合的典型。

推动实体经济乘“云”而上借“数”转型,要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等新兴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深入实施“千企改造”等行动,充分利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大数据+”,加快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推动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推动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不断开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局面。

推动实体经济乘“云”而上借“数”转型,要不断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基。要顺应发展趋势,抓住新基建等机遇,加快推进和完善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网络覆盖范围,为融合应用提供强力支撑。

推动实体经济乘“云”而上借“数”转型,还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融合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科研环境、人才环境,探索更加科学的推进机制、协调机制和共享机制,不断激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动力。(作者 潘朝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