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开拓思路、探索创新,先后推动成立市网络文化协会、新媒体实践创新基地、市新媒体中心、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通过四大平台,团结好、培养好、服务好、管理好网络力量,拓展舆论引导新阵地,唱响网上好声音。

一、以行业党委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深入开展

石家庄市深入落实党管互联网的根本政治原则,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着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切实发挥引领团结的作用。

一是摸清底数、掌握情况。联合组织部、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对属地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进行四次摸底排查,掌握全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规模、从业人员以及党组织建设情况。

2019年12月24日,石家庄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大会。

二是树立典型,示范带动。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参加党建活动,从中挖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经验,并进行宣传推广。2019年,河北盘古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创作的短视频《给“女友”的一封情书》在“我与祖国共奋进”互联网企业党员专题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作品奖。

三是真抓实干,发挥作用。疫情防控以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深入开展“党旗飘扬最前沿”活动,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神玥软件公司构建线上党建平台,启动“手机公积金”一级备战,助力战“疫”全面胜利,并号召员工捐款4万余元;博信通信、百灵传播、天行健(一点资讯)等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优势特长,积极投身防控战“疫”;长城宽带及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自发参与社区防控点执勤和便民服务工作。开展“e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向10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赠送党旗10面,党徽500枚,党建书籍1000册,进一步提高党对网信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2020年6月29日,石家庄市互联网行业“e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在河北盘古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举行。

二、以行业协会促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依托市网络文化协会组织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引导创作网络文艺精品,探索发展网络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全市网络文化软实力。

一是聚拢文化资源,推进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吸纳全市致力于网络文化建设的网络媒体、自媒体、文化传媒公司、网络科技公司、网络公益团体等105家会员。市网络文化协会作为首批会员单位加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2019年荣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优秀会员单位”。

2019年,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荣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优秀会员单位”荣誉。

二是打造网络品牌活动,繁荣网络文艺。协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培树网络文化建设品牌,策划开展了50余项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影响力大的网络文化活动。连续六年协助市委网信办开展“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暨“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在广大网民中产生良好反响。

2019“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优秀作品展播----燕赵名城网。

三是引导创作网络文艺精品,弘扬正能量。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作了《一封家书》等2000余部微视频、VR、H5作品;《爱在“疫”起》《新时代的热血青年》《冬日渐暖vlog——深泽抗疫日记》等疫情防控网络公益视频短片单篇阅读量均达10万+,用正能量充盈了网络空间。

《守护家人健康的石家庄人》获得近157万人接力转发,《石家庄,应该是疫情控制最好的城市》《欠石家庄的热搜,这次该还了》单篇阅读量均达10万+。

三、以实践基地团结培育网络社会力量

市委网信办联合“一点资讯”河北运营中心建设“新媒体实践创新基地”,团结凝聚新媒体从业人员,拓展网络舆论新阵地。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增进思想共识。新媒体实践创新基地始终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重要任务,组织新媒体人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新媒体的新时代”省会自媒体沙龙、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夯实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共享网络资源,营造繁荣生态圈。组建专家导师团队,从内容编辑、操作运营、技术力量等方面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恶意围攻、造谣侮辱等行为,为新媒体从业人员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弘扬网络正能量。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人士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以及社会热点广泛开展网上宣传。在疫情防控中,开设#抗击疫情石家庄在行动##石家庄抗疫在行动#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200万,凝聚起了网上共识,提振了战疫必胜信心。

#抗击疫情石家庄在行动##石家庄抗疫在行动#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200万,“疫情速报”“科学防疫”“防控进展”等专题多篇信息单篇阅读量均达10万左右。

四、借力新媒体中心抢占舆论引导主阵地

主动适应媒体传播格局变化,积极探索创新,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高标准建设石家庄市新媒体中心。

一是搭建新媒体服务管理平台,完善功能“一张网”。市新媒体中心位于市中心的新京大厦,占地1000余平米,目前已入驻央视网、澎湃新闻、长城网、国际在线、今日头条、网易河北、中国青年网等20余家重点网站。

2019年11月15日,石家庄市新闻媒体中心成立。

二是丰富新媒体服务,筑好内容“压舱石”。明确“省会优质媒体集合地、高质量发展助推地、权威信息首发地”定位,满足入驻网媒日常办公、技术开发、宣传合作、音视频直播等多方位需求,不断更新完善中心配置,辅助新媒体生产高质量产品。

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主办,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承办的“V看石家庄•助力名企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于6月5日上午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对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知名企业进行采访调研。

三是探索新媒体管理体制,把牢导向“定盘星”。实行“机关+社会组织+企业”共管模式,市新媒体中心由市委网信办统一管理,市网络文化协会、“一点资讯”新媒体实践创新基地负责日常运行,做好内容“护林员”,当好生态“清道夫”。疫情期间,为了助力复产复工,组织开展“V看石家庄·助力名企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要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知名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典型做法,传播新时代企业发展“新声音”,助力夺取“双胜利”。(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