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重要一保。今年以来,一系列以新经济新业态带动市场主体释放活力的政策举措落地生效;一大批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带头探索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互联网正在成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纾困惠企保发展

全国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纳就业的“容纳器”。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系列政策措施,打通堵点、突破瓶颈,多措并举保护市场主体,为经济回升提供引导和支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增加新业态应用场景等供给,围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鼓励地方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等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建立健全政府及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规则,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和政府部门数据有序开放。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支撑就业,中央网信办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从优化业态治理方式等4个方面消除制约因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同时提出从15个重点方向支持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中小微企业蜕变脱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面向中小微企业,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大力推行数字化转型,为解决数字化转型难题提供思路和举措。

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一揽子改革政策的实施,正转换成实实在在的复苏推动力,让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成效显著。

创新驱动核心技术 数字引擎促转型

7月16日,中国经济的“半年报”公布: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至3.2%;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21.8%,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成为全球经济艰难重启中的一抹亮色。

亮眼的成绩背后,数字引擎的力量正在彰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将疫情冲击转化为经济转型动力,一大批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努力追赶数字化浪潮,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疫情防控,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为探索大数据技术在对抗疫情与复工方面的作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自主研发出数字化系统,包含数字化战情图、数字化产品线模块及数字化供应链模块三大主体,实时动态关注人员复工整体进展、趋势分析、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库存量等,而数字化产品线模块则能灵活掌握各项目的人力需求情况、实际人力配置、到岗趋势分析、项目加工件需求预测等,以数据为支撑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日前,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在技术与生产融合的过程中,更多企业和行业在创新中化危为机,推动中国经济找到新的升级突破口。

从长远看,发展数字经济将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让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更好地融合,尤其是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依托数字经济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正在成为主流趋势。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献智献力强支撑

今年1月底,武汉市第七医院收到海康威视公司生产的手持测温热像仪。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尽己所能地参与支援防控工作。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研发与物资生产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捐款捐物、献智献力,保障防疫物品的升级迭代与及时供给,提供志愿服务,创造就业机会,在最需要的地方聚沙成塔,成为全国抗击疫情工作的可靠支撑和坚实保障。

面对年初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球视频监控领域领导品牌——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应急工作组,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不同层面全力保障红外测温等相关设备的供给,助力疫情防控。除调拨红外测温设备驰援武汉外,为保证热成像产品供应,海康威视桐庐工厂热成像产品线于正月初三开工,助力全国各地抗击疫情;同时,海康威视与央视网发起并共同执行《直播战“疫”最前线》慢直播项目,快速上线多地“小汤山”医院建设慢直播。

作为特殊防疫产品生产企业以及国内红外行业的领军企业,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与其子公司为武汉地区提供517个工作岗位,所有援鄂和湖北本地的医护人员子女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子女,高德红外执行“五优先一倾斜”的入职激励政策,即面试优先、录取优先、转正优先、评优评先优先、深造优先、调薪倾斜。

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互联网正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添薪聚力,织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