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广东网信办准确把握要求,统筹推进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依法治网管网能力,以“四个推动”形成全省铺开落实的强大动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入解读,立体宣贯,推动形成贯彻落实的舆论强势。

广东认真做实做细线下宣贯,大力推进《规定》入企到人,确保学习到位、理解到位、掌握到位、执行到位。在前期各地网信部门分头宣贯的基础上,确定4月份为《规定》宣贯月,开展集中宣贯,再次掀起贯彻落实新高潮。召开“广东省重点网站平台专题宣贯暨落实推进会”,就贯彻落实《规定》再动员、再部署,南方网、腾讯等13家重点网站平台现场签署《履行网络生态治理主体责任 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承诺书》。为确保掌握执行到位,坚持从“宣贯到企业”深入到“宣贯到员工”,指导UC、YY等重点网站平台开展内容安全部门全员学习、全员考试,参加考学人数已达5600余人次。与此同时,广州、深圳、潮州等地市网信办以送法上门、专项传达、调研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等灵活方式对属地重点网站平台进行了及时宣贯。

积极营造网上宣贯声势,组织南方网、金羊网等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及广东发布、南方+等政务新媒体、正能量自媒体积极转载《一图看懂〈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H5|从〈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看网络内容治理标准的新变化》等重要文章3900余篇次,推出《南方网评:向上向善而行让网络空间天清气朗》等原创网评文章500余篇次,多时点形成刷屏之势,有力凝聚了全省贯彻落实《规定》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迅速行动,压实责任,推动网站平台自查自纠见实效。

广东紧紧抓住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这一关键环节,及时督导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对标对表《规定》要求,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腾讯开展为期100天的“清风计划”内容生态治理专项行动,针对微信各环节内容生态进行深入治理;为鼓励更多用户参与内容生态治理,荔枝FM组建300人的“风纪委”举报团队,有效举报率达88.3%。广州网信办面向24家重点互联网企业、130家互联网协会企业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对企业反映的37条意见建议予以针对性的指导解决;深圳、珠海等地网信办安排专人督导中手游、懒人听书等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围绕落实主体责任“补短板、订细则”。

自查自纠以来,广东属地网站平台的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在多个方面得到有效压实。制度上及时修改完善,如YY、虎牙、荔枝等主要网站平台普遍逐条对照《规定》条款大幅修订内部制度,设立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负责人,健全完善了投诉举报受理机制。技术上不断更新升级,如虎牙直播开发了AI内容安全平台、荔枝FM升级了语音识别技术、神马搜索优化了算法模型等。人员上积极进行加强,如虎牙直播内容审核团队增加到1000余人、荔枝FM举报受理团队由50人扩充到300人。信息上全面深入清理,如腾讯“清风计划”第一阶段就删除低俗小说、文章2万余篇,关闭涉色情QQ群8000余个、QQ空间8000余个,拦截QQ空间低俗有害信息6万余条。

三、积极作为,牵头协调,推动各部门形成联合治理机制。

建立广东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协同工作机制,与公安、广电、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了责任明晰、沟通顺畅的联合治理工作格局。在近期涉疫情违法违规信息内容治理专项行动中,联合治理机制有效运转、配合顺畅,先后下架多款涉野生动物贩卖类违规App,关闭了一批违法违规账号,共同核查了多起涉嫌非法制售防疫物品案件网上线索,取得了明显的联合治理成效。在涉黄、涉赌等有害信息内容清理中,通过研判认定、线索移交、联合惩处等各环节无缝衔接,极大提升了协同治理效能。

四、加强监管,强化执法,推动《规定》震慑力不断增强。

广东积极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以有力的网信执法强化《规定》的法制权威。比如,针对个别网站平台出现涉黄、低俗等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严肃约谈并依据《规定》有关要求责令其暂停相关功能更新、全面整改。据统计,《规定》施行以来,广东省各级网信部门共依法约谈网站平台30余次,行政处罚数家互联网企业,协调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0余家,下架违法违规App50余款。腾讯、UC等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20万余个,清理涉及惊悚、炒作旧闻、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等低俗内容文章20万余篇,形成了显著的执法示范效应和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