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网络综合治理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保障机制,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广西网信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注重实效,担当作为,在具体治网实践中坚持和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治网管网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工作

《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印发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要求将广西的贯彻实施意见列入自治区党委深改办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并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广西互联网发展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广西网信办及时组织人员学习,联合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召开区直相关单位工作座谈会和各市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历经反复修改,2020年3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广西加快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迈出关键一步。同时,广西网信办进一步跟踪落实文件的实施工作,根据分工将文件内容分解为104项具体任务,形成清单,逐项落实。

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网信办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涉新冠肺炎疫情有害信息整治行动。一是全面启动清理涉新冠肺炎疫情网上有害信息专项工作,各市网信部门和区内主要网站及时清理有害信息。二是区市联动,集中开展打击自媒体、商业网站涉新冠肺炎疫情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打击网络谣言专项举报工作,利用各种网络传播渠道向广大网民发出倡议,并协调处置涉疫情不实信息,医疗用品短缺、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等方面的网络谣言。四是积极开展网上宣传引导,撰写网评文章,推出疫情防控时评、H5、短视频等网评作品1000余条(篇)。

注重实效,推动网络生态治理再上新台阶

为集中解决网络生态重点环节突出问题,遏制各类有害信息蔓延,今年3月至6月,广西网信办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积极思考如何发挥现有资源,不断创新网信治理新局面。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广西网信办化繁为简,将近年来开展的重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建立起一套包含八大类重点工作、十项具体举措的广西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台账,明确工作重点,层层落实责任,避免专项整治工作落不到底、够不着边,流于形式。广西网信办通过及时总结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推出典型案例,将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有效推动广西网络生态治理制度化建设进程。此外,联合各有关单位开展针对特定领域、特定问题的专项行动,包括与自治区公安厅、通管局、“扫黄打非”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清朗”、网上“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等,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担当作为,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广西网信办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激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增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并以此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一是每半年召开一次网络意识形态形势研判会,分析研判广西网络意识形态形势,通报广西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重要情况,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敏锐性。二是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设区市、区直机关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统筹完成共性指标考核设置,优化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同时促使办内各处室积极融入此项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对网信工作高标准高要求的认知。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内功”。每年举办网络安全、网络舆情、网信执法等方面的培训班,开展网信技术体系建设、网络安全业务、网络舆情发现与应对、互联网行政执法流程和规范等专项培训,增强全区网信系统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进一步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