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之后,近日,广东省罗定市也被批准创建省级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接下来将积极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建设工作。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广东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农业的发展空间正在不断拓宽。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阳西生蚝的营销主要手段之一(受访者供图)

看广东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的底气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广东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建立的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推动了一批传统农业企业走进数字经济,帮助农民和农产品走出困境;农产品市场体系威力大显,助力今年广东荔枝、菠萝打了一场极为漂亮的营销逆转战役。

不仅如此,4月底启动的千名村播培训计划,重塑了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的对接。还有数字农业的创新应用势头强劲,如植保无人机飞防面积超过100万亩,已在湛江、汕头、江门、梅州等市县快速推广。这些都是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底气、底板所在。

数字农业助力连山弯道超车(受访者供图)

“云卖荔枝”“云上连山”探索农业农村全面升级

这些试点县的先试先行,积极探索的是形成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标准规范,从而推动广东农业农村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在阳西县,今年阳西荔枝营销充分发挥数字农业示范县优势,借助数字化、信息化开展系列“云上”荔枝营销活动,“云数据”“云课堂”“云发布”“云对接”“云定制”“云推广”……一系列荔枝“云上”营销活动,为疫情之下阳西荔枝销售开创了新路子。相关数据统计,今年阳西13万亩荔枝产量超8万吨,产值达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3%,荔民实现增产又增收,喜笑颜开。

另一个试点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为推动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数字化发展,则是搭建了“云上连山”微信数字服务平台,将连山的生态风光、民族风情、旅游景点、生态等产业逐步搬上“云上连山”。

目前,在“云上连山”平台中设立的“5G云店”,已将连山的旅游景点、农业基地、民族活动等实时远程输送到平台上,远在外地的游客也可通过“云上连山”身临其境地观赏游玩连山。

“云上连山”集活动预约、景点门票购买、景区介绍、名宿预定、名人事迹、民族民俗、艺术培训、文化旅游、介绍和预定等功能为一体,让游客正式到来之前便可以了解连山的景点,提前预订门票;在游览景点之时,为游客介绍景点特色、连山的风俗民情。游客游览连山的大多数需求,都能通过“云上连山”实现,真正做到了高效、便利,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记者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