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协调组织、宣传、民政、工信、农业等部门,统筹推进市县(区)两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建设,为抓好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自齐齐哈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6月17日正式成立以来,以完善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任务,统一思想、提升站位、科学指导、统筹推动。各县(市)区组织部门与网信部门高度重视,对属地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按类别、规模进行分类排查,经两轮排查确定齐齐哈尔市互联网企业共计170家,有效掌握基础数据,结合实际科学组建,仅用一个月时间全市“七区九县”均完成互联网行业党委建设工作,实现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初步构建了行业部门主管、业务部门分工负责的市县(区)两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框架体系。

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为确保党组织各项工作推进有力,齐齐哈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科学制定《关于加强齐齐哈尔市互联网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县(市)区立足实际均做出了相应的工作安排。同时制定《齐齐哈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工作要点》,从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建联系点、调查摸底、党建述职、督导检查、基本保障等方面提出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明确要求、夯实责任,为科学推动各项工作提供遵循。目前,全市已确定党建联系点110余个,建成互联网企业党支部11个。

正视行业发展形势 明确党建工作任务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分析齐齐哈尔市互联网行业现实发展情况,还存在县(市)区发展不均衡、规模企业较少、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布散乱、党员占比不高、党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不强等问题,加之互联网本身成长规律的特殊性、所在环境的虚拟性、职工思想的活跃性、技术迭代的快速性对党组织建设的稳定性、严肃性、凝聚力等方面均形成了新的挑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按党员分布情况合理设置党支部,切实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打通互联网行业党建“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强化组织人才队伍建设,配强配齐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抓住“关键少数”,切实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建联系点建设,推动各级党委委员深入联系点,定点包干,建设基层党建新亮点,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