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黄河文化文献资源主题图书馆和黄河记忆数字资源主题图书馆建设意见征询会在府谷县图书馆举行,标志着陕西省首家以“黄河文化记忆”为主题的文献数字资源图书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2020年陕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计划》中“指导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共图书馆设立‘黄河文化记忆’文献专架或专题文献展区,组织建设《陕西黄河文化记忆》数字资源”的要求,由府谷县图书馆结合当地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的实际情况落地实施。

在意见征询会上,工作人员介绍了项目建设的背景意义、建设原则与标准、建设内容、项目亮点以及建设目标等。与会专家依次发言,对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一致认为该项目建设非常有意义,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宣传陕西、府谷地域特色文化具有较好的效果,是一件工作量大、面广的系统文化工程。

据悉,府谷县“黄河文化文献资源”和“黄河文化记忆”主题图书馆将围绕陕西境内的黄河祖根文化、黄河农耕文化、黄河红色文化、黄河名人文化、黄河治理文化、黄河商业文化、黄河旅游文化等内容进行资源建设。同时,数字资源图书馆将收集府谷黄河文化历史文献、照片,影视、音乐等数字资源,建设“黄河文化记忆”特色资源数据库,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展陈技术进行展示与服务。(记者 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