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积极推动网信工作体系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辛集市委网信办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全面高效完成“一中心一站”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7个乡(镇、区)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363个村(社区)网信工作服务站,全部挂牌成立,“六有”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实现了市、乡、村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全覆盖。确定全市各乡(镇、区)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51人,村(社区)网信工作负责人726人,组建起上下贯通的网信系统工作队伍。

一、快速安排部署

近日,辛集市委网信办召开网信工作服务站推动会。辛集市委网信办主任赵炳毅强调了网信工作服务站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和信息报送人员挑选标准、工作考核等内容。辛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郑占胜对网信工作服务站工作制度等作了详细阐释和具体要求。

二、规范落实标准

一是明确到人。在推进全市“一中心一站”建设过程中,要求各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明确主管领导和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区)网信工作服务站明确由村支书或主任兼任站长,联络员从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和村乡贤队伍中选拔,确保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二是务求实效。秉承“全面统筹、同步推进、完善机制、确保实效”工作思路,坚持把“一中心一站”打造成为便民高效的工作平台和服务窗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辛集市委网信办将按照河北网信办和辛集市委网信委工作要求,一是畅通信息渠道,建强市、乡(镇、区)、村(社区)三级网信体系,确保发挥作用,做好网络正面宣传、街村信息上报等方面工作。二是抓典型示范,培养一支讲政治、有文化、懂网络的优秀网信工作服务队伍,打造村(社区)网信工作服务站为民服务的特色亮点。三是抓人员培训,有计划分期分批开展人员培训,提高乡、村两级网信干部网络素养,充分发挥“一中心一站”作用,夯实网络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努力提升网信工作水平。(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