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着力提升网民网络素养,使好网民理念得到了广泛传播,好网民声音持续放大,好网民正能量日益强劲。

一、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活动内涵

策划推出了一批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覆盖各类群体的、让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素养教育体验活动。

(一)制作“好网民”表情包

针对当下网民喜爱“以图代文”进行交流的特点,云南以微信表情为突破口,手绘15个少数民族好网民头像,设计制作了一组云南特有少数民族表情包,以身着民族服装的好网民动漫人物为载体,以移动互联网为传播渠道,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演绎和传播网络文明。15个特有少数民族表情包已正式上线,广大网民可在微信商店平台下载使用。

(二)创作“我是中国好网民”主题曲

为打造好网民品牌,云南网信办充分调动相关资源,邀请省内优秀作词作曲家,为好网民活动量身打造了《我是中国好网民》主题曲,以此扩大“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在全国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成立线上“云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搭建VR数字展厅

建设全省网络清朗空间展示平台,使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真正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宣传阵地。打造云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网上展厅,为网民提供更好的网络素养学习平台,让好网民理念落地生根。

二、聚焦不同人群,加强活动牵引

(一)量身定制“我是小小好网民”体验日活动

连续亮点开展“我是小小好网民”体验活动,充分运用图文和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增强活动参与的趣味性、直观性,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的知识和方式,提高对不良网络信息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共同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组织开展故事分享进校园活动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在网络社会治理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入“中国好网民”行列。通过邀请好网民代表,进校园、进社区进行专题宣讲等方式,组织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云南好网民故事分享会。

(三)开展银发好网民系列活动

随着老年网民数量的迅猛增长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各类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给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为引导老年人适应网络时代变化,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让老年群体正确认识网络、使用网络,云南组织开展了“争做银发好网民”活动,活动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通过知识讲座、有奖问答等形式,引导老年群体正确认识网络,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示范带动

(一)搭建“争做好网民”大型网络专题,做强中国好网民网上阵地

坚持早谋划、早实施,认真做好“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系列活动宣传。依托云南网开设“争做好网民”大型网络专题,同步策划推出云南省“中国好网民”微信、微博传播矩阵,充分利用全省各类新媒体、新平台,壮大好网民网上互动传播平台,凝聚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强大合力,引导网民争做网络精神家园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二)开展好网民网络征集评选,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

认真组织开展好网民征集评选活动,通过组织推荐或个人自荐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有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的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校园好网民、金融好网民,在全社会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