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光明网、抖音、快手、腾讯、B站等30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的阳光跟帖•“阳光主播”优秀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日前评选出100部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用感恩之心记录平凡英雄的最美面孔,讲述特殊时期温暖人心的故事。“网信中国”今日为您展播百部优秀获奖作品之《小红薯眼中“重启”的武汉》。

封一座城 护一国人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

2020年1月23日

武汉封城

这座原本“热闹”的城市

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只剩下一片静默

然而在表面的“静默”之下

一批批坚守一线的“城市守护者”们

正默默付出

努力让这座城市重回正轨

......

经过整整76天奋战

4月8日沉睡许久的武汉终于重启

熙熙攘攘 袅袅炊烟

烟火气重新在武汉街头巷尾升腾

短视频作品《小红薯眼中“重启”的武汉》以平凡的一天为视角

记录下武汉这座城市复苏的点滴过程

这里有清晨上班时随手拍下的太阳和街景

还有豆皮、蛋酒和热腾腾的热干面

更有武大扑鼻的花香、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

当原本熟悉的气息再次回到我们身边,

一种久别重逢的欢愉感跃上心头

大概这便是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创作者有话说:小红书执行总编辑 陈冬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开年便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下,但即便如此,网友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分享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大家通过线上平台分享自己积极生活、工作和抗“疫”的片段,打卡美好生活。

4月7日,小红书联合央视新闻发起#武汉重启#话题征集活动,邀请大家一起记录武汉“重启”的特殊历史时刻。征集活动发布后,网友参与热情高涨,话题浏览量超300万。其中,一名叫做“我承认我喜欢你”的网友历时24个小时,记录武汉苏醒的过程。从凌晨执勤的民警、不再排队的协和医院、墨水湖的日出到西北湖樱园内一棵棵由援鄂志愿者、医疗队和一线医疗人员捐赠的樱花树,让我们看到了依旧美丽的武汉,这一幕幕画面看似平常,却蕴含着人们对回归日常生活最深切的渴望。

视频作品《小红薯眼中“重启”的武汉》就是在本次征集活动中,从3000多条网友笔记中优选素材剪辑而成,在视频中,我们体会到了真实而细腻的“重启”感受,也让大家燃起了无限希望。

网友用跟帖的形式积极表达对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喜悦

作为阳光跟帖•“阳光主播”优秀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的参与方之一,小红书平台“真实、向上、多元”的社区氛围与阳光跟帖倡导的“阳光、理性、平和、友善”跟帖理念高度契合。以疫情期间为例,小红书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康复病人的正能量笔记,他们在笔记中展现出来的积极乐观态度,得到了大量网友点赞和跟帖支持。

此次活动期间,平台通过搭建“小红薯的战‘疫’时刻”专区,鼓励用户用才艺或创意分享自己生活中的战“疫”时刻,引导网民用积极健康的心态热爱生活,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专区获得364万次浏览,互动量过亿次,让阳光、积极的正能量声音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未来,小红书会继续发挥平台的正向引导,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