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届吉林省网络直播销售技能大赛辽源预选赛在吉林省纺织工业技师学院内拉开帷幕,来自辽源市区和东辽县的76名选手参赛。

选手们在各自房间内做准备,裁判组通过平台进行监督打分,直播时长、在线人数、累积销售额等内容都将影响最后的比赛成绩,而赛场外负责网络维护的工作人员也随时待命,为这场网络世界的比拼保驾护航。“网络直播销售员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工种,我们承办这样的活动,相信对广大电商从业者也是一种激励。”承办单位东北袜业园的人力资源副总经理马衍明十分看好这次比赛。

本次竞赛分为新手组和网络达人组两个组别,通过3个小时的直播,分别对辽源袜子和农特产品做带货直播。达人组的参赛选手王伟在快手平台拥有145万粉丝,开播十几分钟直播间人数突破400人,一个小时不到,3种商品销售百余单。达人组的于洋带了厨具到现场,从前只在直播间销售袜子,如今做起美食推荐也毫不含糊,麻辣面现煮现吃,卤蛋也是撕开包装直接品尝。同样是达人组的参赛选手杨灿灿有6年的直播经验,她在赛前做了充分准备,对产品进行了详细了解,提前告知粉丝们今天的优惠活动。杨灿灿告诉记者:“以前对做电商还有点犹豫,但现在信心坚定了,因为网络直播销售员成为了一个新兴职业,正在得到大家的认可。”

新领域催生新链条,辽源市为做强网红经济,定点培养网红人才,不仅丰富了本地产品线上销售形式,同时促进就业,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