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新时期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治国理政新举措,是强化新闻舆论阵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风险防范力度的有效方法,有利于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把按质按量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许可审批等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尽快解决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为加快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步伐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在新闻许可上提供资质支持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积极组织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工作。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省获得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主体共15个,新闻网站12个,应用程序15个,微信微博公众账号67个,网络直播公众账号7个,其他服务形式1个,合计117个主体和服务项。其中,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许可工作第二季度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有白沙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率先获得新闻许可)等3个服务主体和14个服务形式已获得许可,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此还举办了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首次颁证仪式。

此外,文昌、屯昌、昌江等市县的融媒体中心在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督促下也提交了申请材料,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在提高新闻许可申请效率和质量上提供业务指导支持

为提高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的质量和速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委托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于6月28日至30日举办了一期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许可业务培训班,来自15个市县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海口、三亚、儋州等各市县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集团的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效果良好,让各市县融媒体中心申请新闻许可的意识、速度和质量都大为提高。

为加快推进新闻许可工作,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根据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许可工作要求,并结合本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际,创新“功能性验收”等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三、在提高县级融媒体中心从业人员素质上提供培训支持

依据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对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和开展规划指导是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要求认真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对各服务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和从业状况进行规划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初步解决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对从业人员进行入职培训的迫切需求,逐步提升各融媒体中心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拟于8月份分两期举办2020年度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班,其中一期专门为各市县融媒体中心开设。

四、在互联网新闻记者证扩大颁发范围上提供资格储备支持

今年,中央有关部门开展了将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纳入记者证发放范围的试点工作。

4月份,按照中央宣传部和省委宣传部通知要求,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对属地第一批纳入互联网新闻记者证申领范围的两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人员信息进行了核查。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陆续把记者证发放范围扩大至包括市县融媒体中心在内的其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加大新闻许可工作力度,争取尽早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许可全覆盖,并计划与省委宣传部协商举办一期从业人员申领记者证资格培训班,为申领记者证作好准备。

五、在争取纳入稿源单位“白名单”工作上提供“荐优”支持

5、6月份,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属地已纳入稿源单位名单的单位和新提交申请的单位相关信息进行了核查,并按要求又推荐了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法制时报、海南法治在线、儋州广播电视台(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新海南客户端等5家媒体(服务形式)申请加入稿源单位“白名单”。接下来,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计划推荐优秀的市县融媒体中心加入稿源单位“白名单”。(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