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7.6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纵横交错,东连湖南长沙、南接广西南宁、西达云南昆明、北通重庆成都。

1个干线机场,9个支线机场,7000多公里高速公路、1400公里高速铁路,乌江水运通道复航……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夯实了贵州物流产业发展基础。

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刻,贵州省政府印发《贵州省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工程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工程,以打造西部物流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升物流效率。

现代物流业正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引擎。

强基础 完善便捷交通打造物流园区

在贵州最大铁路综合集散地——贵阳南站改貌物流中心,一列列载满集装箱的列车驶进驶出。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改貌物流中心共完成货运发送1.34万辆、70万吨;卸车5.43万辆、225.9万吨。其中,集中箱装卸车数量达3.27万辆、134万吨。

遵义现代物流新城是贵州目前最大的信息化、现代化、专业化的物流园区,打通了西南物流大通道,更成为“一带一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交会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贵州持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2015年,在12个西部省区市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000多公里。沪昆、渝黔、黔桂、渝怀、成贵等多条铁路干线贯穿全境,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等先后开通运营,让贵州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贵州成为西南最具潜力和辐射力的现代物流中心,也为物流贸易打下基础。

抓机遇 陆海新通道建设迎来新发展

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规划建设三条主通道,其中一条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位于主通道上的贵州,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贵州以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引领,全面构建高质量开放发展体系——加速推进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打造西部地区物流枢纽;加快建立高效、便捷、多辐射的双向经贸走廊,推动全省更高质量开放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各省区市合作,

携手开拓市场,动优势产能、企业、产品走出去,大力开拓外向型经济新空间,加速提升全省开放发展水平。

“黔新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让贵州实现连通欧洲、中亚腹地,最终构建起贵州南北双向多式联运服务体系。

截至6月30日,贵州今年累计开行铁海联运144列、公路班车发运298车,累计发运集装箱7522标箱。

重规划 建立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畅通省内、贯通国内、对接国际。根据《贵州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刚要》和《贵州省物流体系规划》的布局,贵州省要实现“一圈、三枢纽、四中心、五节点、六通道”的空间布局。

6月29日,省政府印发《贵州省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工程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贵州将以推动物流枢纽园区优化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物流企业实力、强力推动冷链物流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多式联运发展、加快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水平和大幅提升物流业标准化水平为重点任务,着力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2020年,贵州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99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92亿元、企业达到2万户,货物运输总量达到11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1945亿吨公里;到2021年,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07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102亿元、企业达到2.3万户,货物运输总量达到11.6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2160亿吨公里;到2022年,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160亿元左右,重点项目投资112亿元、企业达到2.7万户,货物运输总量达到12.1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2170亿吨公里。(记者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