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云南省玉溪市强化政府网站和举报中心管理,加强网络谣言治理,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网络辟谣在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后台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玉溪市政府门户网站是群众了解政府有关政策和动态信息、实现与政府互动的快捷渠道。着力玉溪市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建设和监测项目,坚持建立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和运营维护长效工作机制,开通“政民互动”栏目,努力提升政府效能,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加强政策回应解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今年已公开信息400余条,办理网民来信50多件。

二是高度重视网络举报工作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作用,强化管理职能。坚持对网站实时监督,及时处置网民举报,保证网民举报有回音,做到举报工作不留死角,强化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成效,不断提高网络举报工作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有效阻断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今2020年以来已受理群众举报10余件,对4次错误信息进行督促整改。

三是突出权威发布,提升网络辟谣工作质量效益。与属地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共同搭建矩阵式、立体化网络辟谣渠道,实现联合辟谣。近期围绕高考、中考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网络辟谣权威发布,转发国家权威机构的辟谣信息,全面宣传涉考辟谣内容,为莘莘学子们保驾护航,避免上当受骗。(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