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河南网信办将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践行“三个表率”,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网信办主任郭岩松为全办同志作党课报告

一、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创建模范机关“任务书”

河南网信办将创建模范机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压茬推进。一是以思想自觉抓认识提升。通过室务会“第一议题”、办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组织“营造‘三个氛围’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研讨、“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征文等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创建模范机关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以政治自觉抓谋划部署。高起点谋划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制定《省委网信办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将“两创一争”活动(创建模范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争当出彩网信先锋)作为党的建设重要载体,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模范机关领导小组,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督促抓好落实。三是以行动自觉抓统筹推进。结合省辖市网信办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河南省网信系统“两创一争”活动工作方案》,以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行动自觉带领全省网信系统共同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打造过硬网信干部队伍。

组织开展“一心向党”诗歌朗诵会

二、彰显政治属性,当好“两个维护”“排头兵”

牢记网信部门政治机关属性,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省网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坚持示范带动,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室务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牵引作用,组织室务会“第一议题”学习近20次,各处中心负责同志列席参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围绕党的建设、疫情防控、意识形态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历次学习有计划、有资料、有辅导、有体会,大大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和网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坚持学深悟透,践行“三个表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学习计划、编印学习资料,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网信大讲堂、专题讲座、专题网信业务培训,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分享体会,有效凝聚了推动河南网信更加出彩的思想精神力量。三是坚持砥砺奋进,落实“五个更加突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围绕2020年河南网信工作要点,聚焦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网络内容建设管理两大工程,着力增强正面宣传的有效性、网络生态治理的系统性、维护网络安全的协同性、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抓好党委(党组)“两个责任制”的落细落实,以良好的工作实绩推动中央网信办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聚焦提质增效,练好组织过硬“基本功”

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程,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抓牢履职尽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河南省委网信办机关党的建设“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试行)》,督促各级党组织及责任人对单领责、照单履职。室务会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主动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融入日常管理、网信工作,持续推动机关党建责任全面落实。二是抓实规范提升。召开办机关党员大会,选举办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及时开展党支部换届,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用好考评“指挥棒”,制定《省委网信办机关党支部星级评定考评细则(试行)》,将模范机关创建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对先进党支部、先进个人通报表扬。三是抓好特色活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两个维护’‘排头兵’”专题党课、“党章党规教育月”等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制定机关“敬业标兵”评议考核办法,激励办机关党员干部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在推动网上事业发展中争当敬业标兵、争当出彩网信先锋。

四、强化结合融入,绘好争先出彩“效果图”

坚持将模范机关创建与网信业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党建+网信+创建”的工作格局,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一是融入网信事业发展。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台账”意识、“精品”意识,紧紧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设计工作项目,统筹推动网上正面宣传、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疫情期间,围绕讲好河南“抗疫”故事,推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等微博话题、抖音短视频专题总阅读量、播放量达77亿次;以“河南战疫”为总话题,制作推出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2.5万余个,网上播放总量超过45亿次。二是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实施网络扶贫和网络公益工程,精心策划“脱贫攻坚决胜时”“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等主题宣传,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做好舞阳县侯集镇余庄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等活动,办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自愿捐款捐物,帮助定点扶贫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勇当战“疫”先锋。成立河南网信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动员指导全省网信系统发挥网信职能为疫情防控全力提供网上舆论支持和网络安全保障。组织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无偿献血等活动。按照统一部署,所有党员听党指挥,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网信干部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