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网信办主办、云视网承办、云南省扶贫办协办的大型主题系列直播“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

九场活动采取“直播+报道+网评+话题”联动方式,全面展示云南省广南、会泽、屏边、镇雄、兰坪、泸水、福贡、宁蒗、澜沧九个未摘帽县(市)干部群众奋力攻克贫困堡垒的努力和成就,引发全国网民热烈反响,累计点击量超3.5亿人次,其中直播观看量超7000万人次,微博话题点击量达1.6亿人次,抖音、快手话题点击量1.1亿人次,全网分发辐射受众超1000万人次,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本次活动,既集中宣传了全省脱贫攻坚总决战,也是一次成功的脱贫攻坚网上宣传报道大会战,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出了网信战线应有的贡献。一是精心策划主题,精准定位直播特色。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展示云南省攻克绝对贫困最后堡垒的奋战精神,根据网信办的安排,云视网直播团队于3月至5月奔赴云南最后未摘帽的九个县(市),进行实地踩点,深入了解各地致贫的原因以及为脱贫攻坚开展的有效举措和取得的成绩,针对九个县(市)不同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脱贫攻坚直播主题,如:广南“产业扶贫谱华章”、会泽“易地扶贫立奇功”、福贡“直过民族展风采”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脱贫攻坚风貌和成就,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广大网民的赞赏。二是统筹直播引导,前后联动形成合力。云视网成立了由编导、主持、摄像、审核、推流、技术等前后方资深人士组成的专业团队,按计划有序开展实地直播;提前推出直播预告,每场直播配发两篇网评文章,并开设#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微博话题。三是全媒体融合报道,合奏脱贫攻坚赞歌。为进一步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增强影响力、感染力,本次直播推出直播、图文、海报、短视频、网评、电视新闻等不同形式的资讯,覆盖不同受众。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络媒体累计发稿400多篇,仅《云南新闻联播》就推出10次报道,百度搜索关键词“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相关页面已达62.1万篇,通过不同平台不同产品,全方位宣传了发生在云岭大地上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

在云南网信办的统筹协调下,本次直播活动得到央视新闻、人民视频等23家网络媒体支持,央媒、省级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多级平台,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社交网络全媒体联动,合奏云南脱贫攻坚“网上赞歌”。(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