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徽防汛救灾形势十分复杂严峻。面对汛情,安徽各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防汛救灾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硬核”力量筑牢红色堤坝,用初心使命守护群众安全,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彰显了非公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风雨之中勇担当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各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认真贯彻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在救灾一线冲锋陷阵、挺身而出,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芜湖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联合市委统战部、非公工委和芜湖传媒中心等,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互联网企业和党员职工行动起来,用实干践行社会责任,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安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发布《关于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并迅速发起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防汛抢险突击队,服从全市抗汛救灾统一调度。安徽峰速网络、365淘房网等企业负责人带头加入,带动各企业踊跃参与。黄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复产,我们在行动”捐赠帮扶活动,发动互联网企业赴受灾贫困地区开展捐赠帮扶,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铜陵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发动互联网企业、爱心协会,帮助受灾养殖户带货销售,增强复工复产信心。

践行公益树形象

广大互联网企业和党员职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志愿开展防汛值班、险情排查、群众转移、灾后清理等工作。充分发扬公益精神,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彰显风雨同舟的大爱情怀。三只松鼠第一时间在公司内部发起成立由20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根据当地统一安排,参与到7公里江堤的巡堤查险等工作之中。淮南市电子商务协会2名党员具有驾驶冲锋舟的经验,他们主动请战,协助专业救援队伍,先后8次驾舟,共救助30余名当地被困群众,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安庆E网、皖江论坛配合党委政府,利用各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帖,现已招募60余名志愿者,有序加入到当地抗洪抢险队伍中。铜陵网为热心企业和市民奉献爱心“牵线搭桥”,并发起义务为抗洪战士理发等活动。安徽讯飞爱途、智元互联、运通达、徽扬物联、极光科技、享搜互联、盛世航明、皖江论坛、池州人网、黄山市民网、黄山微生活网、明光创显电子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以及皖籍网络名人等积极向防汛一线和灾区进行捐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捐赠现金210多万及一批冲锋舟、烘干机、抽水泵等设备和必需生活物资。

技术助力迎“大考”

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借助互联网企业科技手段,推动汛情信息集成化、研判预警智能化、应急救援联动化,有力辅助应对汛期“大考”。科大讯飞助力安徽省水利厅建设大数据平台,构筑全天候的智慧防汛网,集成全省雨量、水位、墒情、水质等共计8000余个自动信息采集站采集的信息,接入1300余个各类视频监控站点,实现“一网监控”、互联互通,大大提升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防汛工作装上“水利超脑”。巢湖出动无人机,对塘坝、圩堤、湖埂进行不间断巡航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汛情隐患。包河区通过“智慧社区”进行一体化管理,涵盖统计分析、事务处理、数据管理等主要模块,开发全真三维地图,清晰标注辖区所有易涝点、风险点,为防汛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助力和支撑。目前,在全省各水库、堰闸,管理人员精准调度、蓄洪分洪,缓解防汛压力。在长江淮河等水域,测绘船动态监测水下数据,及时发出预警。这些科技手段,为高效应对汛情提供了信心与底气。

正面引导暖人心

各地宣传网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协调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网络音视频等类型互联网企业,精心开展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网上舆论支持。连日来,各网络媒体、自媒体平台及时开设专栏专题,设置互动话题,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传递信心力量,回应网民关切。精心策划选题,充分运用航拍、VLOG、音频广播、VR直播等新形式,推出了一系列网上正面宣传产品,报道各地各部门抗洪抢险的措施成效,真实记录英勇场面和温暖瞬间,讲述防汛一线的最美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获得热烈反响。安徽网信办联动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依托微博、抖音平台,举办“抗洪守家情暖江淮”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话题上线以来,点击量已超过5000万次。依托“安徽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和“安徽网络辟谣平台”,携手权威机构、媒体网站,针对涉汛情不实信息进行集中辟谣,切实维护良好网络空间秩序。(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