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海口6月27日电(记者赵叶苹)今年春季学期以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乡村教学点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学生们可以通过墙上的两块大屏幕,跟着屏幕里的老师学习美术、音乐。

打安镇田表小学四年级学生羊慈说,对他们来说,美术课、音乐课是十分“稀罕的课”,她已经两年没上过专门的美术课了,偶尔思想品德老师会领他们画些简单的花花草草。如今通过大屏幕,可以听到白沙县第一小学美术教师林江授课,同学们都很开心。

在县城的主讲教室里,林江同时给田表小学、南叉小学、港政联小学3个乡村教学点的30余名学生实时远程授课,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完成了一幅幅美术作品,通过镜头向他展示。

记者发现,虽然隔着屏幕,但“专递课堂”的师生互动并没有减少。在牙叉镇南叉小学的音乐专递课上,师生们时而起立共舞,时而你弹我唱。“在屏幕上我能清楚看到孩子们的课堂状态。”白沙县第一小学音乐教师黄叶青说。

南叉小学的听讲教室里,该校校长符少琼全程协助引导学生。两节课下来,她高兴地说:“孩子们不仅配合得好,而且很有热情。”

一根网线,连接着县里教学研究培训中心的主讲教室和3个乡村教学点的听讲教室;一块屏幕,为身处乡村偏远教学点的孩子们“速递”优质教育资源。这就是海南省在白沙县建设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专递课堂”。在“专递课堂”的帮助下,村小如今也能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了。

记者了解到,像白沙县这样的“专递课堂”,到2020年底将在海南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实现全覆盖。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表示,海南将不断提升软硬件配备,为师生讲课、听课创造更好的条件,把“专递课堂”作为推动海南省基础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和城镇学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