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西藏网信办持续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纳入《全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在“精策划、讲政策、推典型、巧引导”上下功夫,聚焦政策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加强议题设置,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落实力度,统筹做好全区网上宣传引导工作。

一是精策划。西藏网信办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召集有关部门和相关媒体召开网上宣传引导专题策划会,制定印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网上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方案》;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在首页首屏重要位置共开设“稳就业 促转型 惠民生”等相关专题9个,集纳刊发《吴英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藏汉英多语种图文、音视频稿件2400余篇,阅读量达610余万次,确保就业创业网上宣传声势浩大、热度不减。

二是讲政策。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新媒体推出《西藏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政策》等50余篇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稿件,让网民更直观更到位了解政策解读。

三是推典型。争取集纳转载《2020年上半年西藏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46.1万人》等西藏自治区相关稿件10余篇,在10家国内知名商业网站发布《大学毕业生央珍和才旦的创业故事:藏香“点燃”创业梦》等相关稿件38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6803万余次,有效扩大就业创业信息有效送达率、阅读率。

四是巧引导。依托“雪域时评”网评品牌,组织撰写《雪域时评:稳就业 保民生 促脱贫》等70余篇网评文章,组织转发11.2万余次,跟帖6.3万余条,点赞9.8万余次,特别是在微博平台,累计阅读量达3587万余次,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增强信心,引导求职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科学规划职业发展。(西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