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旨在积极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厦门软件园

厦门软件园建于1998年,规划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已建成占地面积3.9平方公里,包括一期、二期和三期,其中一期毗邻厦门大学,二期毗邻环岛路,三期毗邻大学城,目前已形成了一、二、三期有机联动,岛内外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成为厦门市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和数字服务产业的重要载体。

园区自建立以来,先后被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园区”、“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骨干园区”、“首批中国智慧软件园试点园区”,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授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被国家外专局授予“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等多个称号。入选科技部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在科技部对全国43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评价排名中,厦门软件园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七,成长性指标蝉联全国第一。

截至2019年底,厦门软件园入驻企业总数超5800家,软件产业人才超10万人,园区总营业收入达1183.1亿元,占比全市软件产业营收约2/3,占比全省软件产业营收约1/3。2019年实现出口额398亿元,数字产品出口72.5亿元。

园区重点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动漫游戏、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电子商务等六大产业发展。在部分细分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进入全国前列,其中动漫游戏产业排名全国第七,电子商务产业排名全国第九,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影响力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列前八。

延伸阅读

厦门市委网信办认真按照《商务部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通知》要求,在福建省委网信办指导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市商务、工信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助力厦门软件园成功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积极统筹协调,推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申报工作。厦门市委网信办及时会同市商务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牢牢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机遇,充分认识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的深度融合对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以及基地成为全国数字服务出口聚集区后将带来的良好示范效应,全力支持厦门软件园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在申报过程中,主动靠前,做好服务,确保材料申报全面及时,积极对上沟通汇报,避免走弯路。

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园区影响力。通过权威主流媒体扩大厦门软件园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19年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中,厦门市委网信办邀请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和讯网、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经济类媒体,澎湃新闻、封面新闻、南都网等区域性媒体在内的27家国内权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厦门软件园发展现状及相关优势产业。积极宣传全市针对数字服务企业的招商政策、优惠条件、鼓励政策,进一步优化厦门数字经济的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数字服务企业入驻厦门。

园区基础条件

基础设施。园区在三网融合、光纤入户、移动4G/5G网络的基础上,建设融合广泛、高带宽、高覆盖、稳定可靠的有线/无线网络,目前已实现全部光纤入户。

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已建有4个针对全园区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创+在线”和“软件评测中心”“数字媒体技术服务平台”“超级计算中心”3个公共技术平台。

专业技术平台。为最大程度服务企业,除了政府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园区以“共建”或“民办官助”等方式搭建了一些企业需求较大且投资较大的专业技术平台和数据存储中心,以优惠价方式覆盖园区内企业。如与北大国家软件工程中心合作建立国内首个软件(工程化)产业化公共技术中心。以“民办官助”形式支持园区企业云知芯建设浮点运算能力达到1亿亿次/秒浮点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依托中国数码港和中国电信建立大数据存储中心。

人才配套。软件园一期临近厦门大学,软件园三期位于大学城内,园区周边高校院所18个,在校生20多万,为园区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园区内每年组织举办春、秋季2场招聘会。同时园区内有各类专业培训机构13家,每年培养专业对口人才约1.5万人。

金融配套。园区汇聚300多家金融机构,其中软件和互联网领域专项基金达到45支,基金规模334亿元。同时基金设立众创空间,投资并孵化项目,园区众创空间达106个,其中国家级15个。园区组织各类项目和基金的对接活动,平均每周2场以上路演活动。

产业服务配套。园区建有2座大型会议中心,拥有专门的法律、会计、财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47家。

生活配套。园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设施完善,配套有专门的人才公寓1万多套,1.5万平米的综合性体育馆,专门的游泳馆、篮网球场、健身房等体育设施,以及酒店、公共食堂、便利店、诊所、银行等配套服务机构近100家。

园区产业特色

高度聚焦的产业集群。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电子商务五大产业占比90%以上。

高速增长的产业规模。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30%,企业总数年均增长超25%,成长性指标全国第一。

梯度完整的企业层次。全国软件百强3家、互联网百强企业5家(全国第5)、服务外包百强企业3家;营收超亿元企业150家。

未来发展规划

未来,厦门软件园将积极发挥厦门“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优势,聚焦“一带一路”数字服务出口市场,重点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细分领域的发展,将厦门软件园建设成为我国对台数字出口的第一基地,对东南亚数字出口的关键枢纽。

到2022年,力争实现基地内数字服务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40%以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交付或实现的服务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60%左右,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创新实现突破,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

到2025年,力争实现基地内数字服务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50%以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交付或实现的服务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70%以上,形成一批居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综合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