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省出现一定程度的蔬菜、水果、禽肉等生鲜农产品滞销情况。为帮助农户走出产品滞销困境,福建网信办主动作为,从“发出一封倡议书,组建一个团队,形成一种机制”三个方面入手,以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出一封倡议。福建网信办指导福建自媒体联盟发出《爱心助农倡议书|消费扶贫,你我同行》《共促消费倡议书|凝聚你我力量,促进消费复苏》,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户解决困难,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全省网信系统、省市县三级近180个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和全省自媒体进行矩阵化传播,目前累计转发量超过4万次,阅读量近2500万。

组建一个团队。由互联网组织、网络媒体、自媒体大V及各地网信部门共160余人组建爱心服务团队,分为联络组和宣传组,属地网信办工作人员担任联络组成员,网络媒体、自媒体大V担任宣传组成员。联络组负责对接联络本地农户,并收集整理滞销农产品信息,宣传组负责将联络组所收集整理的信息发布至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利用自身粉丝数量多、受众面广的优势帮助宣传,再由福建网信办组织全省自媒体大V在各平台进行转发,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全省网信系统已帮助410余农户卖出62款滞销农产品,销售金额超过4000万元。

形成一套机制。福建网信办牵头,福建自媒体联盟为主力,全省网络媒体、互联网企业共同参与的扶贫助农模式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为今后全省更好地开展网络助农等工作提供长效机制支撑,也为开展全省网络扶贫、消费宣传等提供借鉴参考。“一封倡议、一个团队、一套机制”的“三个一”模式,将为福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网络力量。(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