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广大农民更加便捷地了解农业生产技术应用,吉林省积极开展智慧农业示范,扎实开展“互联网+农业技术培训”。

一是提高农业技术培训内容聚合度。搭建了“吉农在线”和“乐农网校”两个农业技术培训平台,以慕课教育和动漫演示形式开设公开课、科教片、专家坐堂、农村书屋、文化大院、吉农专题、科技扶贫等栏目、255个课件,覆盖了种植、养殖、园艺、经管等11个方面。

二是推广农业技术微视频项目。围绕全省发布的41项农业主推技术和重点农技推广项目,制作了涵盖重大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销售、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农政策法规和农村社会事业等一批农业技术微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网络平台陆续推动播出,截止到6月30日,微视频总浏览量达到633万。

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培训

三是提高基层农业技术培训覆盖面。全面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项目建设,在全省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7891个,培训益农信息社信息员7891人,利用在线直播、录播、视频录制等方式,累计培训农民39.4万人次,努力破解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提高基层农民的技术应用能力。开发了开犁易农宝手机APP,为农民提供“易生产”、“易生活”、“易买卖”、“易办事”四个服务板块,开设有专门的农业技术培训栏目“农业视听”和“开犁智库”。同时,通过开犁易农宝APP开屏、首焦图文,配合活动主题进行宣传引导,视频累计观看量89454人次,文章累计阅读量57895人次,分享转发11030人次。(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