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顺利完工,标志着贵州打通了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提高了相关产业园区的国际通信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了通信业对外向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服务支撑能力。基于专用通道,贵州省拥有240Gbps带宽“直达”国际出入口。

专用通道建成开通后,贵阳综合保税区、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园)四大产业园区内有线宽带将直接接入专用业务链路,为园区内300多家外向型企业提供国际信息通信支撑,国际视频会议出现卡顿、马赛克等情况的历史将宣告终结。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互联网项目建设捷报频传。5G网络建设有条不紊,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广电等省内主要运营企业加快5G基站、试验网、核心网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贵州省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121个,5G用户累计达243.9万户。

工业互联网建设也在加快推进,5月28日,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之“5G+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对接活动”在贵阳举行。

根据规划,2019年到2020年,贵州要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4%、58%。此外,2020年贵州省互联网新型数字设施投资额已由120亿元上调至140亿元,并分季度、分地区压紧压实目标任务。

一系列重要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推动新型数字设施全面升级,更重要的是成为贵州省稳投资保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面对疫情的冲击,全省大数据领域全力稳经济、稳投资、稳增长,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千方百计促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抢时间、抢进度、畅通原材料和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大循环,项目投资形势出现积极有利变化。”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57.37亿元,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金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完成全年投资进度40.98%。

其中,今年智慧广电工程将与民生、政务、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深入融合发展,预计投资18亿元。“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把疫情防控与建设进度放在首要位置,稳投资抓建设。”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副总经理徐军说,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今年目标新增20万户建设,已完成16.5万户,预计到年底将会超额完成。

为了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多家单位配合,各市州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形成了各方联动合力,互联网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娄松说,下一步,将紧抓项目、强化调度确保完成全年投资;对“9+3”县(区)30户以上自然村通4G网络实行挂图作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5G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基础网络升级、信息消费升级和数字经济升级。“贵州既有大数据试验区的先行优势,同时又有产业基础。互联网建设不仅能为贵州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的质量和效率,也为数字经济夯实了发展基础,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娄松表示。